你說:「不巧的,我同意你的說法.但也很不巧的,妳的說法充滿著漏洞.

"短暫的幸福不是很好嗎?雖然很快就會失去,但是至少幸福曾經存在過。雖然難過在所難免,至少回想起時不會全是遺憾。"何謂短暫的幸福?把更重要更美好的東西拋去,迎向你口中所謂短暫的幸福,這是幸福嗎?不好意思,那是妳的幻想.

"浪費時間,事實上活著的本身就是一種浪費時間。因為不管這一生所追求的人事物是什麼,百年之後都化為烏有。人死留名?都已經死了的人,後人對他的評價也無意義啦:P"孩子,如果沒有意義,那世界上的歷史學家都可以去死了.因為他們在追求的夢想居然無意義的.

活著真的是一種浪費嗎?

用你的話:"所以不要浪費年輕的時候囉。人一生中當年輕人的時間很短,但是當老人的時間很長。浪費生命在美好的事物上,是年輕人的特權:P"來回答你.既然活著是一種浪費,你又怎麼可能不要浪費年輕的時候?可你說不要浪費年輕,卻又在後頭接上一浪費生命在美好的事物上是年輕人的特權.抱歉,這一段只是要指出妳的矛盾.

幸福不過是一種幻覺,就跟男生會想追女生完全是因為荷爾蒙作祟一樣,當然這情況也用在女生跟女生.很自我的封閉了自己的耳目,讓自己以為自己選擇的是對的,讓自己以為自己的選擇是幸福的.但是啊,那只是言耳鼻舌身意接被蒙蔽的結果,是那輕薄的假象.

只問你一句,真的美好嗎?真的幸福嗎?真的值得嗎?別急著回答.因為你會後悔.」

雖然你分段的提出了許多的問題,但請恕我做統整之後完整的給你回應,而不是個別回答你的問題。因為這樣子容易有斷章取義之嫌,而我不希望只從片段的文字來揣測你想表達的內容。

首先要謝謝你贊同我的看法,感激不盡。
再者,我想請問匿名式先生,在你的回應以及在鴉的網誌中的留言中都多次提到:「真正重要的事。」請問你指的是什麼事呢?
我先說明自己的身分好了,我是一個離經叛道的基督徒。我不清楚匿名式先生對基督徒的看法是如何,但是若是由我來說,對基督徒來說最重要的是「愛」。聖經上說:如今長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其中最大的是愛。
雖然我是離經叛道的基督徒,但我畢竟是基督徒。
若是用我自己本身的觀念或是人生態度來回應,恐怕又會像前一篇那樣前後矛盾。畢竟矛盾是我本身的人格缺陷。所以,請恕我在這個點上用「基督徒」的立場來回答。

愛,是理性的。
愛,當然,腦內的賀爾蒙的運作、腦內啡的分泌、性激素的刺激會給人有幸福的感覺。
但是這不是愛,這是生理的一種反應,若是用通俗的話來說就是發情。
愛是一種決定。
我很喜歡聖經上面的一段話,這段話常被俗稱為「愛的真諦」。如果你和我年齡相仿,你應該和我一樣聽過這首由聖經改寫,同樣名叫《愛的真諦》的歌: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忌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
不計算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別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凡事要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我喜歡它的原因是因為它對愛下了一個很好的定義,所以叫愛的真諦。
很有趣的一點是,愛的真諦裡面並沒有提到「感覺」。
相對的,這是一連串的「決定」。
我決定忍耐,我決定不忌妒,我決定不自誇……愛是一種決定。

對基督徒來說,我們不怕死。同樣的,我們也不過份的看重人活在世上的日子——我不是指它不重要,事實上,它非常重要!因為雖然相對於這個宇宙、這個世界,人活著的時間真的很短暫,但是這是我們唯一能夠「影響別人」的時間。
這裡指的影響是什麼呢?就是「愛」,而不只是一般基督徒所謂的「傳福音」之類的。
我不知道你能不能體會這種基督徒的人生態度,這種基督徒的人生態度給人一種有點「不負責任」的感覺。我們因為對神有信心、對未來有盼望,所以我們對於未來一點也「不擔心」。聽起來很頹廢的回答吧?但是「不擔心」並不代表我們不在乎,相反的基督徒非常在乎神在我們生命的計畫是什麼。我們非常的確定,我們沒辦法預測十年之後這個世界會是怎麼樣,社會會怎麼改變,或是新的兵役制度是不是會嚴重打亂我的生涯規劃,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十年之後的神,而十年之後的神,一百年一萬年一億年,都是不改變的。我們把我們的「信心」建立在不改變的事物上面。所以我們可以過這種看來「不負責任」的人生,因為神為我們的人生負責。這種態度就是「Nothing to loose. Nothing to proof.」,我們沒有什麼好失去的,也不需要為別人證明我們的價值。

這同時也表示我們並不把我們的目標放在「這世界」上。
我們知道,錢財名聲都是沒辦法帶到永生的。但是我們為所愛的人所做的任何一點小事神都紀念。我們不擔心我們能不能賺大錢——雖然我們也不排斥賺大錢,對我來說我非常想,但是若是沒有,我們也不在乎——能不能有好名聲,或是後世的史學家怎麼評價我們(若是我們真有幸可以名留青史),因為這對我們「沒有影響」了。
活著是一種浪費嗎?是,也不是。對於基督徒來說,最美好的事情之一就是早點死一死。因為基督徒活在世界上一定會遇到一些掙扎或是衝突,對於某些文化或是某些社群來說更是如此。若是這樣的生活態度和我們的文化或是所處的環境出現了衝突怎麼辦呢?我們所相信的事物被質疑或是被攻擊呢?對一些文化來說,這樣的衝突是會關乎性命的。要能夠真的如前文所說的「不在乎」是會有一番掙扎的。真的需要掙扎才能夠在這世上這樣的活著。我們活在世界上,卻又不屬於世界。在基督徒的追思禮拜中,我們會說已逝的人:「息了這世上的勞苦」,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所以說活著的時間值不值得留戀?對基督徒本身來說,不,因為就像大家所說的天堂在等著我們。

那為什麼基督徒不都去死一死呢?
是為了你們(也許就是現在正在看文章的你)。
因為這短短的幾十年,是我們短暫的活在世上的時間。要做什麼,只能現在做。
我們要愛我們所愛的人,我們要讓自己和所愛的人過的幸福,若是神有帶領,向我們所愛的人傳福音。
這都只能在我們活著的時候做。不做呢?當然也可以,畢竟這只是一段「過渡期」,一定要熬過這段時間才能上天堂好好爽一爽,要怎麼過都在人選擇。不過,既然我們還沒有死,是活下來的人,那為什麼不善加運用活著的時間呢?反正都是在浪費時間,那當然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呀。把時間浪費在家人身上、浪費在愛人身上、浪費在我們的孩子身上、浪費在美好的音樂上、浪費在美麗的風景上、浪費在吉他的琴弦、鋼琴的黑白之間、浪費在側掛過彎、退檔補油的蜿蜒山路上、或是甚至浪費在三國或是信長上,因為這一切都是為了部落!

這些都悉聽尊便。

你會覺得這和我說的「神對我們有個計畫」矛盾了嗎?
看來像是呢:)
不不,當然不是。事實上,這個問題也困擾許多神學家許久,就是人到底有沒有自由意志呢?因為人的自由意志似乎和神的全知全能相牴觸呢。
不過,我想有一點是可以被同意的,那就是:「如果你不是基督徒,你可以不需要理會這個『計畫』。」
因為在某種層面上,人必須像我先前所說的,抱持著一種看來「不負責任」的態度,把信心放在神身上,這樣這個計畫才對人有意義。
因為這個計畫需要當事人的同意:P 基督徒可以不顧神的計畫,這是一種特權。
神不會強迫一個人聽從祂的話,但是相對的,人自己承擔所有的責任,不論你喜不喜歡這個結果。但通常來說,基督徒所做的每個選擇,每個決定都已經是計畫的一部分了。
對於匿名式先生比較抱歉的一點是,我不能在這裡詳述有關自由意識和神的全能相關的所有議題的細節,畢竟這是可以被當作神學院碩士論文題目的那種問題,我並不能再一篇文章的一段中來完整的交代它。
但是如果你不是基督徒,你可以選擇要不要成為基督徒。答案若是「否」,那你必須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任。
鴉選擇加入補教業並不是丟銅板決定的,我曾和她做過一番討論。我和匿名式先生你一樣是抱持著反對的態度,不過我反對的原因是因為我認為這會佔用掉她大學生活太多的時間。大致上,在人的一生時間中,大學這段時期是少數可以有很大自由自己安排自己時間的時期,過了大學之後要再能像這樣自由可能要等到退休之後了。而且和退休之後不一樣的是,我們還年輕,我們可以做到太多以後年老時做不到的事。像是騎單車環島,年輕時如果不做,有可能等到以後有時間可以已經做不到了。所以我覺得大學的時間應該浪費在其他「雖然沒有什麼意義(像是環島),但是會留下美好回憶直到老了之後想到還會笑」的事情上。畢竟年輕的時間很短,要老可以老很久。可是相對於她,反而是我比較浪費時間,雖然她忙的要死到還是交了男朋友,我可是沒交到女朋友呀(嘆)
不過鴉做了她的決定,身為她的朋友我絕對的支持她,因為我知道她不是隨便下決定的。而且,她也不需要向我或是向其他人證明她的決定是不是正確的,因為這個決定是她自己的決定,她的神為她的決定負責,這是她和神之間的事,不需要向其他人證明。

神對她有計畫,雖然這不一定會是神在鴉身上的「最終計畫」(我也不認為是),但是我相信鴉進入補教界並不是偶然。「這世上沒有偶然,只有必然。」沒有什麼事是隨機的,我們只是不能預測而已。

以上,是我的回應。
這是以「基督徒」的身分做的回應。
若是以「遊思牧」的身分來說的話,我已經不太在意活著是否是一種浪費,或是生命最重要的事物是什麼了。
人生是用來活的,不是用來講的。
有可能我今天覺得生命的過程是浪費時間的,明天我也許就不這麼認為了。
因為我永遠不會知道明天我會遇到什麼事,而經歷體驗這事又會怎麼樣的影響我的人生。我所做的就是,用力,的去接受人生的每一天吧。我希望到死都可以不要變的「世故」,就讓我有五感和第六感就好了,我只是小小的醜廢大學生遊思牧,就讓我一輩子用和這世界不協調方式的去感受她吧:P 第七感我就不需要了。

若是匿名式先生對以上的回應有任何意見,歡迎你繼續回應,但是我不保證我一定會在繼續回應就是了。畢竟下週我也是有期中考,不見得能夠有時間寫這麼長的東西。如果有神學方面的質疑,我可能就不能夠給你非常滿意的答覆,畢竟這對我來說也不能給我讓我滿意的答覆(否則我怎麼會是離經叛道的基督徒呢:P)所以神學的問題可能就沒辦法了,不過其他的回應就歡迎不吝指教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