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以前高中在補莊立航的時候,這位很愛嘴砲的補習班數學老師常常會在課堂上分享他的「人生大道理」。
 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儲蓄。
 要儲蓄的東西有五種:錢、健康、人脈、實力,剩下的一種我忘了(原因後述)。 錢,萬惡之源,讓世界運轉的關鍵。金錢非萬能,沒錢萬不能。很多事情有錢都好解決,而沒錢的時候光是要溫飽就會讓英雄折腰。 但是俗話說的好,「錢可以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往往是再多錢都沒辦法解決的。

健康,一定要從年輕時開始儲蓄。因為等到年紀老了,身體壞了,再多的錢都買不回來。

人脈,這就不用多說了。如果有個像郭台銘一樣有錢,或是像顏清標一樣有權的朋友不會有什麼壞處的。

其實我沒有特意去記立航兄所說的那五項該儲蓄的東西……這些我之所以會記得,其實多多少少有些意外的成分在。錢,健康這兩項,是因為身邊的朋友遇到了這樣 的困難,所以才記得的。而人脈嘛…是有一次在和某位家裡開家具店的朋友聊天的時候無意間聊到「以後我家做裝潢就找妳做啦,要算我便宜一點喔!」就在這時候 忽然想起來的(其實還滿囧的。)

剩下一種我一直想不起來…既然想不起來的話大概不重要吧,反正該想起的時候就會想起來的。
所以最後的一點,就是實力。 大家還記得Did You Know?這篇文章嗎?
我們面臨的時代是「十倍速時代」,現在可能更快,因為Intel總裁寫這本書的時候是十年前了。現在也許是「百倍速時代」。任何正規方法所做的計畫,對於變動如此劇烈,突發狀況不可預期的未來都是無意義的。
有些人會按部就班的訂定每天的讀書計畫,按表操課。也有的人就老老實實的努力做著分內的工作,期待可以就這樣平平淡淡的在公司領個幾十年的薪水然後退休。
可是乖乖的按著遊戲規則執行的時代已經過去了,而這些人在這時代會非常的辛苦。

因為現在的時代,遊戲規則本身就是不斷的在變動。
再也沒有像以前一樣可以老老實實的做幾十年的「鐵飯碗」了,因為公司能不能在業界存活都成問題的現在,一個職位的存在根本是微不足道的。
過去的經驗再也沒有用了,因為新的問題在這地球的幾十億年生命中,都是未曾出現過的全新的事物。過去的一切經驗,所學的一切知識,都不足以讓人去解決所有的「新問題」。

那該怎麼辦?

舊的「計畫」方法已經不適用了。但是有一套方法卻是永遠有用的,那就是「消防隊式的計畫」。
消防隊永遠不會知道哪裡會發生火災,也不知道明天會有什麼突發狀況。
他們只能盡力的保持自己無時無刻都有充沛的體力,敏銳的反應。他們讓自己熟練所有手邊的工具,以便在各種已知或是未知的情況下使用它們。因為他們面對的挑戰是「未知」的。

正如同我們每個人面對的時代都是「未知」的。

沒有人有辦法去「計劃」所有可能發生的一切事——因為很多問題根本還沒有被「發明」,但是我們可以不斷的充實自己的實力,經濟、政治、法律、文化、科技、 體能,還有直覺……因為永遠不會知道,下一個變化是什麼。等到變化發生之後,通常也沒有足夠的資訊能讓人做出正確的決定。因為到那時候,全世界都是第一次 面對這個新的變化。所以能夠倚靠的,就是經年累月,藉由知識和經驗所磨利的直覺。當書本上寫的不再是可依循的,當過去的成就也失去意義,如何在資訊缺乏的 清況下做出決定,就變成了關鍵。平常累積的實力,才能造就關鍵時的判斷力。這樣,才能「世界」的洪流之中生存下來。沒錯,唯有這樣才能生存下來。

我不想被「世界」,或是說,「時代」。
我不想被「時代」的洪流給淹沒。
我不期望能夠去征服這道洪流——這樣的人需要「天命」,但是我不能容許自己被「時代」給淹沒。
就算是抓住一束稻草,我也要努力的活下來。
也許,這就是我的「天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