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紀念的第一百篇,我想寫生命。這篇文章已經拖了快一年了,我想現在正好是寫它的時候了。很亂,因為我的想法連我自己都覺得混亂。
希望藉著寫這篇文章,能夠稍稍釐清。

首先,開宗明義的第一句,什麼是生物?
生物課本說,所謂的生物就是能夠代謝、生長、繁殖、以及感覺的物體。


當然這是國中(還是高中)生物課本裡的定義,這個定義實在是有很多的問題呢。
代謝,生物體不斷與外界進行物質與能量交換的過程(物質和能量其實是一樣的,不過這不是重點)。
生長,一般是指形態大小的增長,為量的改變。
繁殖,是指一個舊的父本照一定的性能指標如適應值複製自身產生一個或多個新個體.適應值高的父本產生的後代數目多於適應值低的父本所產生後代的數目。
感覺,對於週遭的事物能夠有知覺且反應...

所以若是根據國中課本的定義...
電腦病毒是生物。
星球也是生物。
一個城市也可以說是生物。

就用城市來講,城市與其之外的區域一定會有資源的交換,這是新陳代謝。
城市會成長,城市會繁殖。城市也會對外界做出反應。
所以城市是地球上最大的生物。

有人可能會說,城市之所以會有以上的各種活動,是因為它有人類居住其中。
如果沒有人類的話,它就不會代謝、生長了。
但是如果人類沒有紅血球,人類就不會代謝。沒有幹細胞,人類就不能生長了。
如果你說,人類離開了城市,人類也可以存活。
細胞就算離開了人類,只要有養份就可以繼續存活。
人類也是身上的各個細胞分工合作,分別處理不同工作,然後整個整體稱做一個生物。
那城市為何不可?
如果未來出現了大量生產生長的機械也是生物囉?像如今機械的發展一直努力的朝向生物技術發展,總有一天生物與非生物的界線會漸漸模糊。
有著心律調節器的人類是不是生物呢?那利用酵素分解糖分產生的能量驅動的機器人是不是生物呢?有機體裡含多少的機械可以被稱為生物呢?10%是機械的人類是生物嗎?50%呢?80%呢?除了腦部之外,都由機械維持生命的人還算是生物嗎?反過來說,就像高中解剖的青蛙一樣,大腦和脊髓已經完全被破壞,但是心臟仍在跳動仍在呼吸,還有餘下些許的神經反射,這樣算是生物嗎?

或者說,這樣算是生命嗎?

今年的四月一個在內華達大學與IBM Almaden實驗室合作的團隊成功地在BlueGene L超級電腦上執行「複雜度相當於半個老鼠腦的模擬軟體」,也就是同時處理8000個神經原和6300個突觸的計算。
雖然他們到目前為止最多只能跑十秒鍾,而且比真正的腦慢上十倍。
2007年,我們只能複製半個老鼠腦。
如果沒有發生世界大戰,或是毀滅性的天災。根據現今科技發展的速度,在2020年,一台三萬塊的桌上型個人電腦,其資料處理的能力將會相當於一個人的大腦。
在2060年時,個人電腦的處理能力相等於一百億人(此為2060年全人類人口的估計值)。

用另一個角度來說,在2020年時,如果有可以掃描人類記憶(包括潛意識)的機器。我們就可以把"自己"備份到硬碟裡。也就是說,如果我死了,我還可以把我的意識下載到電腦裡。作家可以在死後繼續由電腦程式創作,科學家可以在死後繼續其研究,到那時生與死之間的界線將會越來越模糊。
人腦其實也只不過是無數的神經元和觸突構成的,換言之就是無數的邏輯閘。就本質上人腦和電腦是很接近的,人腦和電腦一樣是用電流在各個神經元間傳遞脈衝。而記憶(或說知識)就像電腦的程式一樣,可以說是人的行為的原則,也可以說是對這世界的定義。就像火是熱的,蘋果是紅的,在寫程式的時候我們需要去定義這些變數,但是其實在我們腦中也是有這樣定義的變數存在。就像蘋果的顏色,大家都知道是紅色。那為什麼我們要把這種顏色定義為紅色呢?如果當初把這種顏色定義成紫色,那蘋果就會叫做紫色了。我們從小就接受許多的定義,長與短的相對定義,大與小的定義,要說原因沒有人知道為什麼這樣定義,但是我們就是這樣接受。就好像電腦一樣。

所以,等到2020年,如果你動手術把我的腦取出來,然後把一台有著我的記憶的電腦接在我的身體上。
我還是活著的嗎?電腦有著我的意識,所以它只會以為他接受了一場手術,因為它的記憶停留在正接受手術前。所以下了手術台之後,它會以為他是我。我身旁的人也不會覺得有任何的異狀,因為它看起來像我,反應像我,生活也像我,因為它真的有我的意識。

可是我的大腦已經被丟進垃圾桶了。
但是我的身體有90%都還是活著的呀!除了被切除的大腦那10%之外,我的身體正健康快樂的活著。
如果我這樣就算是死了,那如果把我切除的大腦放進特製的培養基裡,讓大腦的每個細胞都存活,這樣我算是活著嗎?
那有著我的身體的電腦呢?它可以代謝、生長、繁衍、感覺,所以它應該是活著的吧!
因為身體是我,它還可以繁衍下一代呢!
如果有著電子腦的人類不算生物,那有著義肢的人是生物嗎?
有著心律調節器的人類是生物嗎?

到底什麼樣的存在才是生命呢?
大學的生物課本裡面,沒有辦法定義生物。
我想就連生物學家,也沒有辦法回答這個問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