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在大家心中,父親是一個什麼樣的角色呢。

我的父親已經退休了,他50歲。
暑假的這兩個月我幾乎都留在高雄。在我媽出門上班之後,就只剩下我和我爸兩個人在家。

我的父親每天早上六點半出門運動,運動完之後會順便到菜市場買菜。
晚上吃完飯之後負責洗碗,八點鐘的時候負責倒垃圾。
很不錯的爸爸,不是嗎?

就讓我繼續說吧。
我每天會見到他的時間,只有吃晚飯的一個小時。
因為除此之外的時間,他都把自己關在房間裡,看網路小說。

如果不是我媽逼他去運動(精確來說,散步),他不會離開家門。
運動回來一身都是汗,他也不換衣服,就這樣滿身臭汗的躺在床上看電視。
如果家裡有需要辦什麼事,像是到銀行辦退款之類的,他在床上看完電視之後也不會換衣服就直接到銀行辦事。
我媽知道之後非常震驚,所以她強迫他運動完之後回家先洗澡。

因為他晚上睡前還會洗一次澡,所以一天洗兩次澡的情況下換下來的內衣褲也是兩倍。
然後他就看著髒衣服越積越多,越積越多,也不會想到要洗。你可以想像,小小的臉盆裡面堆了28套髒衣服的景象嗎?

就算洗了,我或我媽沒有去把曬乾的衣服收下來,他也不會想到要收。
換句話說,「如果一件事情有人做,他就擺爛裝做沒看到,全部丟給他」。
之前颱風來的時候,風把灰塵從紗窗上吹到我們家的地板,滿地都是灰塵。
他只說,「最近風好大,地板好容易髒阿。」
靠腰,你都知道地板髒,那你不會掃一下?

因為現在是暑假,地板髒了我可以去掃,衣服乾了我可以去收,家裡的魚我會去餵,晚餐我會和媽一起煮。
那等我回台南之後呢?
全部都讓媽來做嗎?
你整天在家到底在幹嘛?為什麼讓你老婆上班辛苦回來之後還要煮飯給你吃,作全家的家事,然後你就和廢人一樣在電腦前面擺爛。
難道你覺得,運動回來「順便」去買幾把青菜,吃完飯洗三個碗兩個盤子和鍋子,在把垃圾拿到樓下丟進垃圾車,這樣就算盡了一家之主的責任了嗎?你真的覺得只要做這三樣事之後剩下的就可以擺爛嗎?
你連陪你老婆看個電視,出一隻耳朵聽她抱怨你都懶嗎?

媽和我抱怨過很多次,但是每每到最後她都心軟,她會說「你也知道你爸之前一氧化碳中毒之後腦袋都鈍鈍的,所以就算了吧,只要他現在還活的好好的就好了」。
操,誰跟你一氧化碳中毒之後腦袋鈍鈍的?我那時候也是一樣一氧化碳中毒阿!
那時候是誰叫的救護車?誰報的警?警察來的時候是誰去做的筆錄?
幹,我那時候才14歲!我唯一的朋友死在我身邊,你除了坐在旁邊看之外你做了什麼?
還有你姊他媽的除了會在那邊靠邀之外還會做什麼?都有人死了妳還在那邊哀哀叫說什麼我好不舒服,幹,救護人員都在幫李肥搶救啦,誰理妳阿。
幹哩,四個人裡面,一個死了,一個是國中生,剩下兩個都是四十歲的大人。
結果勒?等到警察、救護車、記者都來了之後,是誰負責應對的?
你們就一個像廢人一樣待在那裡看,一個在沙發上哭邀。
你知道嗎?那時候警察把電話拿給我,叫我通知李肥的父母的時候。
你知道那時候李肥的媽媽在電話裡面哭號著「把我的孩子還給我」,還有他的爸爸強忍著情緒,哽咽的問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的時候,我的心情你知道嗎?
幹!你當然不知道,因為你那時候跟廢人一樣傻愣愣的坐在那裡。

現在好了,我們兩個都活的好好的,然後咧?
媽不要求你做家事,你就樂的輕鬆自在是吧?
反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人要做那何必多此一舉的去幫忙咧。是不是阿?

幹,反正你們姓曾的一家都自私的要死啦。
我剛出生的那時候,媽媽醫院的同事送給我們不少嬰兒用品,還有人送了給小孩子的金鎖片。
結果你知道你媽對我媽,也就是你老婆說了什麼嗎?
她說,這些東西等到下次我朋友的媳婦生小孩的時候我可以再轉送給他,然後就通通拿走了。
靠北阿。
你老爸死的時候,葬禮是誰負責處理的?是誰去和葬儀社接洽的?
是我媽,也就是你老婆。你爸爸除了你這個兒子之外,還有五個女兒。
為什麼所有事情都是和他最沒有關係的媳婦在處理阿?
怪不得你的五個姐妹要不是結不了婚就是離婚,離了婚之後小孩子也不想照顧,自己在外面交男朋友的時候就把孩子丟給老母養,這就是報應你知道嗎。
李肥死掉的時候警察打電話到家裡,媽接到電話之後慌了手腳四處找人求助。
你知道你媽說了什麼嗎?她說「反正死的又不是我們家的人」。
這種話是人說的嗎?四個人裡面有三個是姓曾的欸,兩個是妳孩子,一個是妳孫子欸!
反正你媳婦會處理妳就擺爛了是不是阿!
你們姓曾的就是自私又不負責任!
為什麼我要跟這個姓!幹!

好了,發洩完之後,你還是我爸。
再怎麼說,你畢竟不菸不酒不嫖不賭,賺的錢也都有拿回家(其實是家裡的錢有媽在管你就懶的理了對吧),在我小的時候你也很關心我的學業。

小的時候我曾經追逐過你的背影,那時候的你看起來什麼都懂,什麼事都會。
在我小小的眼裡你看起來是多麼的值得倚靠。
家裡你看過的數百本,多到沒地方放的書,我現在連三分之一都沒看完。
如今你在我眼裡還是什麼都懂,什麼都會。在餐桌上短短的談話時間,我們總像是男人對男人一樣對個各樣的議題高談闊論。然後你對於各種話題 —— 無論是政治、經濟或、科技新知還是運動 —— 的精闢觀點總是讓我折服。
這是我最崇拜你的地方,也是我最恨你的地方。

你明明什麼都看在眼裡,不論是媽的辛苦,或是你原生家庭的自私自利,你都知道。
然後你選擇了最自私的選擇。
你能夠娶到像媽這麼好的女人,是你積了好幾輩子的福氣。
而我能夠有這麼好的母親,讓我無比的感恩。

曾家再怎麼不負責任,再怎麼自私,都是你們這一代的事了。
我不覺得我有像你那麼好的命,能夠娶到像媽這麼好的人。
但是確定我會比你更珍惜我的家人。

這個家族長久以來,自私自利,不負責任的傳統,就在我這一代結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