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eng Kimble 寄給
 
7月12日 (23 小時以前) 顯示詳細資料
 

前幾天聽到你和你媽的電話, 覺得有些話如鯁在喉, 或許你不一定聽得下去, 不過我覺得還是應該給你一個man to man talk。 有一些背景資料是我從你和你媽的對話拼湊出來的, 若有錯誤  Sorry first.

你的功課似乎有問題, 到目前被K了7科。 說實話這不只是訝異。 It's not a susprise. 太聳人聽聞了。  記得一年級好像只有3科, 為什麼問題累積到這種程度?  兩年累積7科, 如果沒有任何意外, 起碼要延畢至少一年甚至兩年, 因為後面兩年應該只有更難唸, 只會被當更多科。 我有在學期中除了原來的課還要回去修過去被當課的經驗。 坦白說壓力之大是很可怕的。 多修一門課的影響絕對是原來正課的1.5倍以上。   這是我的經驗談或許和你的情況有些落差, 但是卻是我當年的"心頭之痛"。

學問之道無它, 唯有一個"勤"字。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而已。 我也年輕過, 我可以瞭解大學四年是踏入社會前最後可以稍微喘一口氣的最後時光
(last wonderful time"。 這就是為什麼我只有冷言旁觀卻沒有給你太多"額外的關切"。 不過大學時光也是踏入社會的準備時光, 今天少積蓄一分能力, 日後最少要多好幾倍時間才能趕得上。 所以在四年中要輕鬆到什麼程度,花多少時間在課業上就成一個考驗智慧的問題。 用一個比較鄉愿的說法。 "你麻煩大了" 。

你 上一次回來, 應該瞭解你媽已經把她的期望目標下修到"準時畢業"。  我不想多說些什麼, 只想問一個問題。 你覺得她的期望是一種"奢望"嗎?  說實話你媽給你的backup supports 雖然比不上某些家長, 但絕對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了。 想想那些要助學貸款或努力打工才能繼續學業的人。 用一個比較簡單的數字來比較, 若你們班上有30個同學, 把每個人得到的supports從最差望最多排行, 再把你在功課上的成績在班上的排行比較一下, 你覺得是對不起她還是已經表現已經"物超所值" ?  當然這不是很科學的比較, 不過人生在世最少也要做到無愧於人。 你認為呢?

其實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就是要"對得起自己。 不只要對得起現在的自己, 更要對得起十年後甚至二十年三十年的自己。  你對未來的期望有多大, 現在就要投入多少。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更不會從天上掉下餡餅來。 雖然成功與投入之間不能畫個簡單的等號, 往往機遇佔了很大的成分。  就好像有句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老話: "金錢不是萬能,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   100%的努力不一定帶來100%的成功, ˇ30%的努力絕對不可能帶來超過60%的成功, 這種"狗屎運"只會存在玄幻小說裡面而不必期待它會發生現實的人生

對 你的聰明才智我有很大的信心。 雖然不是什麼超級天才不過絕對不是那種兩年當七科的貨色。 比諸你在國三和高三那種拚勁, 你自己滿意嗎?  我認為最大的問題就是你對自己太好 too kind to yourself. 混也要有個程度, 混的太兇當然不會帶來好下場。 你自己捫心自問, 你在功課上發了多少時間?  在其他雜事用了多少時間? 天下是就這麼簡單, 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

難聽的話就說到這哩, 重點不在過去如何, 而是你要如何去面對未來的兩年。 你是不是能體認 Happy time is over ?  你對如何在未來兩年如何"止跌回穩" 甚至彌補過去兩年已經造成的虧欠? 

What's your plan ?  Don't tell me you have no plan even now.

 




Kimble Tse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