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計畫這種事很重要,因為這關係到你或我早餐要不要吃薯餅到底是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


人有沒有自由意志,是一個很重要的神學議題。其實聖經裡也沒有提到人有自由意志,只有提到人能分別善惡。

討論自由意志,首先要先確立一個很重要的大前提:神,是不是全知全能的呢?
答案應該是 yes 吧。

OK,神是全知全能的,那祂是否知道我明天早上是吃薯餅還是蛋餅呢?
這個答案,應該是 yes 吧?

那問題出現了。

假設,神真的知道我會吃薯餅還是蛋餅(假設只有兩種選擇),如果神早就知道我最後吃的是蛋餅,那我選擇吃蛋餅這件事應該是神早就決定好的,我命中注定這天就是吃蛋餅。
既然神在創世以前就知道我明天會吃蛋餅,那不就表示說其實我根本沒有選擇要吃蛋餅還是暑餅的權利囉?因為神早就知道事情的結果了,結果已定,之前的選擇也連帶的被確定了。

所以說就邏輯上來說,如果神真的全知全能,那人就無所謂自由意志。
這也就是為什麼這個問題直得重視。

吃薯餅蛋餅是小事,可是只要是「選擇」就脫離不了這個迷思。
因為「預選說」就是這樣被提出來的。

神知道不知道一個人到底(也就是說到死之前)會不會信耶穌,會不會得救?
如果答案是:「不知道」那神就不是全知的了。
如果答案是:「知道」的話,那每個人會不會得救就是早就註定的事了。因為神早在這個人出生之前就知道他的結局,因為時間對神沒有意義,所以有些人就是註定不會得救,有些人就是會得救。那傳福音有意義嗎?

這可以引申出一個問題:禱告能夠改變神的決定嗎?
如果神已經決定了一件事,禱告可以改變神的決定,那神不就很遜砲?
因為「人」如果有辦法改變「神」的決定,那不就表示這個神很遜,可以被人牽著鼻子走?OK,也許你會說只有合神心意的禱告才會成就。既然是合神心意,不禱告神也會成就阿,那禱告個刁?
也有人說,神雖然知道,但是祂要你開口對祂說,藉著禱告神才會成就。
那,人會不會去做這個禱告,神知道嗎?
神如果知道最後這個人會說出禱告,然後神才去做這件事。
那人會不會禱告就是神早就知道的事囉?既然人會禱告是神的計畫,那人不禱告也是神的計畫囉?
所以我如果不禱告,也是神的計畫的一部分囉?
你可以說,神「允許」你不禱告,所以你不禱告不是神的計畫,只是允許。
那人如果選擇「不相信」,也是神允許的囉?
既然神「允許」一個人不能得救,就是從他出生之前神就知道這個人一生都不會信主,但是神卻允許這件事發生囉?
可是既然神知道這人一生都不會得救,那這人的結局卻又是被決定了,所以這人不會得救又是在神的計畫中囉?

這就是為什麼基督徒最大的掙扎是知識的缺乏。

其實這個問題一直沒有答案,在各個神學派別中也爭執不休。
我對人的自由意志的看法是這樣的:神真的是知道我們的結局,但這仍是我們自己的選擇。

矛盾嗎?來看看蛋餅跟薯餅吧。
我今天選擇吃蛋餅和薯餅,其實不是一個真正的隨機的選擇。
如果你有一個很熟很熟很熟熟到都爛掉的朋友,他早餐會吃什麼,如果你夠細心的話你是可以猜的出來的。
就像如果夠了解我的人就知道我會選薯餅,因為我喜歡薯餅。
因為除了擲銅板之外,所有的選擇都是有原因的,不論做決定的本人知不知道原因。

因為神真的夠了解我,所以神知道在這種情況下我會做什麼選擇。

但是對於我一生的計畫... 我傾向相信神有祂的一整套配套計畫,雖然祂其實很清楚如果讓我去選我會選哪一種。
有些人神會真的讓他自己去決定一生要怎麼過,但是有些人似乎被剝奪了一些些的選擇權。
我始終覺得,有一些人他們居然會信基督,這件事本身就一定有超自然的力量介入,否則不可能會發生這種事。
可以說這是神的揀選吧 :)

這個問題被吵了這麼久,至今無解,所以我也不知道怎樣才是對的。
但是我看到很多例子,和自己的經歷,我傾向相信神的預定。

或者說是,命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