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歷史背景的部份,著實讓人頭疼。
雖然本文的標題是「推羅」,但是實際上有關係的,是猶太民族的歷史。
但是僅研究猶太民族的歷史——聖經中對於猶太民族的歷史記載的十分詳細——並不能夠對於當時的局勢有全面的了解。若是不能對於當時各民族之間的相互關係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也就不能知道許多歷史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

要完整了解一個地區的歷史是很不容易的——尤其是這段歷史是發生在西元前數百年——但既然我們已經知道「推羅的預言」是發生在「被虜時期」,我們可以先從被虜時期開始著手。


簡單的說明是,巴比倫王征服了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國土擴張。猶大被征服(此時以色列已分裂成以色列和猶大兩國,以色列國此時已被亞述人消滅,詳見《列王記》與《歷代誌》),猶大王被俘,許多人民也被擄到巴比倫。



此處指的巴比倫王國是所謂「新巴比倫王國」,「新」是相對於古巴比倫而言,新巴比倫是由迦勒底人建立的。為方便起見以下的巴比倫指的便是新巴比倫王國。
巴比倫王國的國力在尼布甲尼撒二世時達到巔峰,上圖便是巴比倫國立極盛時的領土。
對照之前的地圖,不難看出除了猶太民族之外,其他民族也遭巴比倫征服。


尼布甲尼撒(自此以下,若非特別說明則指的是尼布甲尼撒二世)在BC 597揮軍進入巴勒斯坦,攻佔耶路撒冷。
巴比倫王圍城耶路撒冷的經過,聖經中有進一步的記載:「那時,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軍兵上到耶路撒冷,圍困城。當他軍兵圍困城的時候,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就親自來了。猶大王約雅斤和他母親、臣僕、首領、太監一同出城,投降巴比倫王;巴比倫王便拿住他。那時是巴比倫王第八年。
巴比倫王將耶和華殿和王宮裡的寶物都拿去了,將以色列王所羅門所造耶和華殿裡的金器都毀壞了,正如耶和華所說的;又將耶路撒冷的眾民和眾首領,並所有大能的勇士,共一萬人,連一切木匠、鐵匠都擄了去;除了國中極貧窮的人以外,沒有剩下的;並將約雅斤和王母、後妃、太監,與國中的大官,都從耶路撒冷擄到巴比倫去了;又將一切勇士七千人和木匠、鐵匠一千人,都是能上陣的勇士,全擄到巴比倫去了。
巴比倫王立約雅斤的叔叔瑪探雅代替他作王,給瑪探雅改名叫西底家。」(《列王紀下》24章)。尼布甲尼撒二世於BC 604年即位,圍城時正是第八年。

尼布甲尼撒王在攻佔耶路撒冷之後,將王族成員以及猶大許多軍兵都虜回巴比倫,又立約雅斤的叔叔西底家為他治理猶大國。
但之後猶大欲脫離巴比倫的統治,於是背叛巴比倫而獨立。
期間,埃及進軍巴勒斯坦,推羅國王投降埃及,西頓則被佔領,瑪代(Medes)和巴比倫的關係也愈趨緊張。
(推羅和西頓皆為腓尼基人的城邦,眾城邦彼此之間互有關聯。推羅和西頓皆曾擔任過城邦的盟主,但各城邦有其獨立的政體。)

尼布甲尼撒再次圍城耶路撒冷的情形,聖經中也有記載:「 西底家背叛巴比倫王。他作王第九年十月初十日,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領全軍來攻擊耶路撒冷,對城安營,四圍築壘攻城。於是城被圍困,直到西底家王十一年。

四月初九日,城裡有大饑荒,甚至百姓都沒有糧食。
城被攻破,一切兵丁就在夜間從靠近王園兩城中間的門逃跑。迦勒底人正在四圍攻城,王就向亞拉巴逃走。迦勒底的軍隊追趕王,在耶利哥的平原追上他;他的全軍都離開他四散了。迦勒底人就拿住王,帶他到在利比拉的巴比倫王那裡審判他。在西底家眼前殺了他的眾子,並且剜了西底家的眼睛,用銅鍊鎖著他,帶到巴比倫去。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十九年五月初七日,巴比倫王的臣僕、護衛長尼布撒拉旦來到耶路撒冷,用火焚燒耶和華的殿和王宮,又焚燒耶路撒冷的房屋,就是各大戶家的房屋。跟從護衛長迦勒底的全軍就拆毀耶路撒冷四圍的城牆。那時護衛長尼布撒拉旦將城裡所剩下的百姓,並已經投降巴比倫王的人,以及大眾所剩下的人,都擄去了。但護衛長留下些民中最窮的,使他們修理葡萄園,耕種田地。
耶和華殿的銅柱,並耶和華殿的盆座和銅海,迦勒底人都打碎了,將那銅運到巴比倫去了,又帶去鍋、鏟子、蠟剪、調羹,並所用的一切銅器,火鼎、碗,無論金的銀的,護衛長也都帶去了。
所羅門為耶和華殿所造的兩根銅柱、一個銅海,和幾個盆座,這一切的銅,多得無法可稱。這一根柱子高十八肘,柱上有銅頂,高三肘;銅頂的周圍有網子和石榴,都是銅的。那一根柱子,照此一樣,也有網子。
護衛長拿住大祭司西萊雅、副祭司西番亞,和三個把門的,
又從城中拿住一個管理兵丁的官(或作太監),並在城裡所遇常見王面的五個人和檢點國民軍長的書記,以及城裡遇見的國民六十個人。
護衛長尼布撒拉旦將這些人帶到在利比拉的巴比倫王那裡。
巴比倫王就把他們擊殺在哈馬地的利比拉。這樣,猶大人被擄去離開本地。」(《列王紀下》25章)

此時,是BC 586年。
猶太人被俘,直到BC 538年,波斯人滅巴比倫才得釋放。

此間尼布甲尼撒王圍攻推羅不果(推羅城為一海上雄城,孤懸海中,城牆有一百五十呎之高。即便巴比倫王雄才大略,也對其無可奈何)。
BC 574年,雙方議和,推羅對巴比倫王稱臣,保有了城市的自治權。
BC 569年,尼布甲尼撒趁埃及王位交接之際揮軍埃及,結果不詳。但埃及自此從巴勒斯坦撤軍。

BC 562年,尼布甲尼撒二世薨,巴比倫帝國國力日衰。BC 539年,波斯帝國崛起,新巴比倫王國自此滅亡,推羅也落入波斯人手中。

到此為止,可以整理以上作一個小結:

「巴比倫王進攻猶大,虜猶大王之後設立一傀儡政權欲控制猶大國。
同時,埃及也有統一巴勒斯坦地區的野心,滅了西頓,拉攏推羅。
猶大的傀儡國王有了異心,巴比倫王再次進攻猶大,於耶路撒冷燒殺擄掠,自此猶大滅亡。
而後巴比倫王圍城推羅,推羅被迫稱臣。接著巴比倫王再進攻埃及,雖未得勝,但埃及因此退出巴勒斯坦地區,巴比倫王終究統一巴勒斯坦——直到波斯的崛起。」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