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基督徒對於科學有莫名的輕視,對於這點我感到非常的不以為然。
對於這樣的態度,某種程度上,我相當的不悅。
我不懂,你們是站在怎樣的角度,以什麼樣的身分,來用你們的鼻孔向著「科學」這塊領域。
科學,是一門很嚴謹的學問。
這門學問的版圖實在太大,我不敢對我不了解的事物發表意見,所以以下僅對物理科學作小小的介紹。

物理,即「格物窮理」。
格物,就是研究事物。窮理,即是追求真理。
所以物理這門學問,其實就是人類對於真理的追求。
物理學的領域,事實上就是神的領域,是萬物運行的規則。
科學家自己也知道這點,真正的科學的追求,是要像履春冰一般戒慎恐懼的。

在基礎物理學中,有個很重要的觀念叫做「誤差傳遞」(propagation of uncertainty)。
所謂誤差傳遞,指的是測量物理量的誤差在經過運算之後得到的新的物理量,其誤差會因運算的過程而被改變。
舉例來說,動量(P)是質量(m)和速度(V)的乘積,即 P = mV 。
m和V都是可測量的物理量,然而P無法直接測量,所以我們必需用m、V兩個變數經過剛剛所說的函數得到P。
假設質量的測量誤差是±0.05kg,速度的測量誤差是±0.1m/s,那最後的動量誤差會有多少的可能性?
這就是「誤差傳遞」的概念。
計算過程省略,不過大致上分為線性疊加與非線性疊加,其數學(以及物理)意義不同。

好了,計算出誤差了,那又如何?
這是為了要檢驗實驗結果是否合理。

實驗的進行中一定會有誤差(error),誤差可能來自測量儀器(儀器本身的精度)、人為因素(取數據時的觀測誤差)或是環境的變因(溫度、溼度等)等等,還有最嚴重的,理論本身的瑕疵。
儀器的精度可以介由科技來解決,人為因素可以介由多次實驗反覆映證來解決(在時間均勻的前提下),環境變因也可以被控制。
但是,如果不管怎麼控制所以的變因,實驗的誤差都超過了誤差傳遞的結果。
那這個物理的理論就要被重新檢驗。
不斷的用高標準檢視自己的錯誤,這才是做學問的基本態度。
然而這不過就是最最基本的,基礎物理的範疇。
物理的歷史就是踩著前人的屍體,不斷的趨近「真理」的歷史。
現存的各種科學理論,已經經過千百年,無數將生命奉獻其中的科學家一遍遍的檢視與爭論。
如果可以推翻其中之一,那諾貝爾獎就非你莫屬。

而科學家們的苦心,就被基督徒們用「科學不過只是有限的人類的學問,是無法了解無限的上帝的」這種話給輕描淡寫的帶過。
這是一種莫名的傲慢,讓我憤怒的傲慢。

基督徒總是用「進化論不過是理論」、「你看這個錶,如此完美的運行,一定是有人造的。那你看這宇宙如此完美的運行,一定也是神造的」、「你看這些考古學上的證據,進化論是有問題的」……
說這種話的人,你們真的知道你們在說什麼嗎?

演化論是不是理論?是。那相對論是不是理論?是阿。
那為什麼愛因斯坦就沒事,達爾文卻要每次都被挖出來婊?
還有,是演化論,不是進化論。演化沒有方向性。
有人說,一千隻猴子和一千台打字機加上無限的時間,就可以打出莎翁全集。
說這句話一定不懂演化論。
一千隻猴子和一千台打字機加上無限的時間會變成一屋子死猴子(記得餵餵猴子)。

演化沒有方向性,但是天擇有。
如果今天我用電腦製造無限的亂數字母,你覺得這亂數字母會恰好排列成新約全書的機會有多大?
幾乎是零。
那如果我把符合的部份留下來,不符的地方再用電腦繼續亂數去跑,直到全部都符合呢?
那不用半小時,聖經就被完成了。

就好像拼拼圖,若是矇著眼睛,隨手抓到的第一片拼在左上,第二片排在右邊,然後用亂數拼成拼圖。
這樣拼出完整圖片的機率幾乎是零。
但是,如果我們找無限個人矇著眼睛開始拼,然後每個人後面都站一個人拿槍監看。
如果矇眼的人拿到的第一片(應該拼在最左上)拼圖,並不是恰好是對的那片,那拿槍的人就碰一聲把矇眼的人槍斃。
一直把恰好矇對的人留下來,拿錯的槍斃。最後一定會有一個人矇眼拼完全部的圖片。
這就是天擇。
矇對的會留下來,矇錯的會絕種。
演化是沒有方向性的,可以說他是隨機的。
但是天擇不是,天擇會在隨機裡面取出中了樂透的幸運兒,其他的就會絕種。
沒有絕種的物種,就可以在從新的起點繼續演化。
所以現今的物種,其生命構造會變的如此的複雜,因為這是經過無數個世代篩選的結果。
這才是真正的演化論。詳細的物種演化過程,是生物學的範疇。

但是基督徒知道真正的演化論是什麼嗎?
我想對大多數人來說,答案應該是否定的。
會說「人類不可能是從猴子進化來的」的人,在教會大有人在。
然後就開始引經據典的來證明人類不是猴子進化來的。
這些被引用的「經典」有可能是曾經去過的特會,牧師講的道,或是由神學家所寫的偽科學刊物(通常都是圓神出版)。
殊不知,就算以演化論觀點來說,人類原本就不是由猴子進化來的。
基督徒做這樣的事,就好像扎一個稻草人,然後關上門開始打。
抓著陳舊的,錯誤的議題,然後在教會裡面痛批,拒絕再接受新的知識或是其他的質疑。
這種行為和自慰有什麼不一樣?

有人會說,我這樣說是在批鬥教會,只高舉理性而藐視上帝。
在教會說這些話會害信心薄弱的弟兄跌倒,如此這般。

而我要說,如果你信耶穌只信不質疑,那這樣和信宋七力有什麼不一樣。

你說,不對,我有聖靈感動。
我說,幹,謝長廷也看過宋七力分身阿。

你說,這樣會害剛信主的弟兄跌倒!
我說,如果就這點話就會拆毀你的信心,那你還是不要來信耶穌好了,信耶穌不是辦家家酒。連這麼一點小事都會影響你的信心,那你還是不要出社會好了,一輩子在教會全職服事吧。

聖經上有個人,他叫大衛,這傢伙是個壞蛋。
他不但偷看部下的老婆洗澡還和部下的老婆通姦,最後利用職務之便把部下害死,搶了他的女人。這傢伙還有事沒事跟上帝靠北(參見詩篇)。
然後呢?
上帝說,這是合祂心意的人。

信仰是不是可以被質疑的。
絕對是。
如果人的信仰是禁不起自己的理性的質疑,那我勸你早早放棄。
因為你會掙扎的很痛苦,最後還是會離開。不如早早放棄的好。

若是要我回答有關演化論與神創論牴觸的問題,我會坦然的說,我不知道。
我沒有辦法回答這個問題,但是我相信神。
如果有人可以完美的証明神創論,我想他一定可以得諾貝爾和平獎。
不幸的是,已經到了Anno Domini 2008年,還沒有人可以回答這個問題。
甚至有關這個議題的文章,洋洋灑灑都可以當作神學博士畢業論文。

但是很多基督徒是不願承認自己「不知道」的。
基督徒往往不願承認自己的無知與缺乏(尤其在非基督徒面前)。
就像我上一篇文章所說,這是一種歧視,自己對自己的。
因為自己的無知與缺乏,所以反倒對這樣的議題擺出高姿態。
藐視科學,藐視其他宗教,藐視非基督徒。
以道德清高的人自居,以「施捨」的眼光對待未信主的罪人。
然後忘記自己也是個罪人。

我沒有針對誰,我針對的是教會。
楊腓力說:「教會該做什麼才會變成一個妓女、稅吏、甚至於有罪惡感的法利賽人所樂意來的地方呢?」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如果基督徒再繼續這樣藐視那些他們所不了解的事物,再不放下這樣的傲慢,那復興永遠不會來到。

我言盡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