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一個名叫辛蒂瑞拉的年輕女孩,她的親生母親在辛蒂瑞拉年紀很小的時候就已然過世了。幾年後,她的父親娶了一個寡婦,還帶著兩個大女兒。辛蒂瑞拉的繼母百般虐待她,兩個姐姐也常常指派她做一些粗重的工作,好像她是她們的專用僕人。
   有一天她們收到一封邀請函,是王子準備舉行一場化裝舞會,以慶祝他剝削、排斥佃農成功。辛蒂瑞拉的兩位姐姐對自己能被邀請入宮興奮不已。她們開始準備昂貴 的禮服,企圖改變和奴役她們與生俱來的平凡軀體,以趕上不切實際所謂女性美的標準(她們的情況尤其不切實際,因為兩人都具有足以使時鍾停止的特異容貌。) 她的繼母也打算去參加舞會,所以辛蒂瑞拉得工作的像條狗一樣(這個比喻不巧有物種歧視,但相當適當)。
  到了舞會當天,辛蒂瑞拉幫忙繼母和姐姐穿 上舞會禮服,那可是一件艱鉅的工作,就像是拚命要把十磅重、經過加工的非人動物肉塊擠進五磅的皮膚內。接下來是盛大的化妝工程,我最好還是不要描述。一到 傍晚,辛蒂瑞拉的繼母和姐姐就赴宴去了,只留下她一個人在家繼續未完成的家事。辛蒂瑞拉雖然很難過,卻仍然聽著左派女性主義名歌手霍利尼爾的唱片安慰自 己。
  突然間出現一道光芒,一名身穿寬鬆純棉衣服,頭戴寬鬆帽子的男士出現在辛蒂瑞拉的面前。辛蒂瑞拉起初以為他是南部的律師或是樂隊團長,但他馬上就切入正題。
  「哈囉,辛蒂瑞拉,我是你的守護神,或者你比較喜歡叫我上帝的代理人也可以。你也很想去參加舞會,對不對?你也打算把自己打扮成男人喜歡的模樣?把自己的身體擠進曲線分明卻阻礙血液循環的禮服裡?蹬著美麗卻有傷骨架的高跟鞋?在你臉上塗滿由非人的動物實驗的化妝品?」
  「是啊,你說對了。」她立刻回答。她的守護神長嘆一聲,決定把要灌輸她的政治教育延到他日。於是他施用魔法把她包裹在美麗的亮光中,迅速將她送往皇宮。


稍微解釋一下什麼是政治正確好了。
政治正確是指利用中立的字句,以圖不侵犯他人,保護弱勢社群,但其實際執行結果卻一直富有爭議。
支持者認為,政治正確有助於喚醒公眾的無意識的偏見,使得他們可以有一個更加正式的、無偏見的語言可以稱謂與大眾不同的人群,而不傷害他們。政治正確的一個例子包括把「弱智」改稱為「智力障礙」,用「精神病」代替「瘋子」。

舉例:(俗稱——中立詞語)

  • 弱智——智力障礙
  • 殘廢——殘障(近來有改稱『身障』者,如台鐵)、殘疾(1949年後中國大陸常見)
  • 瘋子、歇斯底里——精神病患者、心智障礙
  • 口吃、大舌頭——語言障礙患者
  • 反對派、反動派——政治異議者
  • 土著——少數民族、原住民』(By 維雞百科)
所以簡單來說,說人家「幹,你這個死光頭」是政治不正確的,要說「幹,你這個頭髮受到損害(Hair Disadvantaged)的人」。
有抓到那個感覺了嗎?

某種程度上,我是覺得這個世界上不可能沒有歧視。
索尼說,這是個小眾歧視大眾的社會,但其實我不非常贊成。
我在東吳機研看過一個簽名檔,它說「這世上沒有大車嘴臉,也沒有小車嘴臉,只有『我的車最屌』嘴臉」我覺得這才是真的。
小眾歧視大眾只是衍生出來的現象之一,根本的問題是我們總是「不服輸」。
不管事實是如何,大多數的人總是不願「示弱」。
就算理虧的是自己,大多數的人還是會昧著良心的酸上兩句。
若是人的意見是符合「主流」的意見,就會對非主流的意見斥之以鼻。
而非主流的,則會覺得主流個個膚淺,只會隨波逐流。
其實寫到這裡,一直想舉點例子,但是又很難想到不傷人的例子。

好吧,就拿網路上的鄉民當例子吧。
鄉民,是台大的BBS站,也就是「PTT」上的網友給自己的稱號。
基本上,鄉民大多數的組成是大學生,而可以真正融入鄉民文化的網友,往往是大部分時間掛在站上的人。
雖然可能稍稍以偏概全,不過大部分的鄉民是可以和一般定義的宅男劃上等號。

幹,我幹麻支吾其詞阿,反正鄉民就是宅啦。
鄉民自己宅,又見不得人好。
就舉個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好了,朱學恆
基本上,我認識朱學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我高二物理輔教的封底還有他的簽名。
朱學恆和奇幻修士會在DnD和奇幻文學界的地位很崇高的。而且就某種程度來說,沒有他就沒有今日台灣的的奇幻文學,甚至我們可能連魔戒都沒得看。
不過,到底來說,朱大他至始至終都是個宅男,雖然是個混的很好而且很有錢的宅男。
要說到鄉民「又見不得人好」的文化,其實拿朱大當代表最好了。
請看這篇文章:《帥哥就是真理、道路和生命......
看完了嗎?沒看完不要緊,這篇文章的重點是:蔣友柏是帥哥,幹,我最討厭帥哥,所以我要反你。
我沒說錯。基本上整篇文章的立論都站不住腳,除了突顯自己卑賤醜廢,還有酸蔣友柏之外還有什麼嗎?
試問,因為蔣友柏神聖強帥,有錢有權又高帥。你沒辦法贏過他,所以帥哥就變成了罪惡?
就輕描淡寫的一句「沒辦法,長的帥的人就是比較吃香嘛」,就把他整個人否定掉了?
強帥是種錯,難道醜胖窮笨弱渣宅廢才是高尚的囉?什麼鬼阿。
然後底下的回應,更是讓人咋舌。

然而,這就是歧視。
沒錯,這其實就是歧視的源頭。

回過頭來,我們總是「不服輸」,我們總是不願「示弱」。
為什麼?
到底,是不願承認我們自己其實是比別人糟糕的。
歧視的根源就是自卑,不管是歧視別人的人,或是被歧視的人,都是自卑。
歧視別人的人藉由歧視,來掩飾自己的自卑。
被歧視的人,因為自己的自卑,所以覺得全世界的人都是帶著有色的眼鏡的看自己。

到底,歧視我們的不是別人,就是我們自己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