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認真宣告,這篇文章所討論的內容不管在任何地區都屬於限制級
內容可能會引起不安噁心反胃,在此先做告知。

為什麼要這麼說呢?因為這篇文章討論的人物是朱昱。
朱昱是個大陸的藝術家,是個「吃人」的行為藝術家。
在按下繼續閱讀之前,請記住我上面的提醒。


好,首先要請現在還在場的大家看一個網頁。
這個網頁裡面有和朱昱的作品有關的報導和作品本身的照片,值得注意的是,網頁點進去之後的首頁就有朱昱「吃人」的照片。
我不願直接連結,因為有些人可能一時不小心在沒做好心理準備的狀況下點了繼續閱讀,又再不小心點到了朱昱網頁的連結。

真的,會非常非常讓人不安。
如果你真的非得看一看不可(我再此再一次的建議:不要看),請到Google搜尋"朱昱",搜尋結果的第一個連結就是了。

接下來就要開始談朱昱的「藝術」了,接下來的文字會令人相當不安、噁心、反胃(如果你看了圖片還沒吐的話),現在按「上一頁」還來得及。







……很好,我相信大家都有心理準備了。

為大家介紹朱昱——利用屍體進行行為藝術的藝術家,最出名(因為備受爭議)的作品名為《獻祭—用自己的孩子餵狗》。基本上,這個作品的內容就和這名稱一樣。朱昱說服一位女子為他懷孕,在胎兒三個月大時利用人工流產取出,然後用死嬰餵狗。

現在按「上一頁」已經來不及了。

首先要解釋,我不是要從人道主義或是道德觀點來批判或是討論朱昱的行為,也不是要探討這樣的行為算不算「藝術」。
我只是想藉著這件事來寫一寫我的看法。

我對死亡本身是用一種接受的態度來看待的。並不能說我喜愛「死亡」這件事,而是說:這不是一種非得要具避諱的事情。我不像GOTH那樣,會去追求「死亡的藝術」,很多方面來說GOTH都太過火了——真正的吸血鬼是不會打扮的讓人覺得他是吸血鬼的,不是嗎?

我不敢說我真的習慣把死亡當作一個一般閒聊時會提到的話題(「喔,你知道嗎,XXX前幾天車禍死掉了,聽說腦漿都噴出來了(笑)。」「這樣清道伕一定傷透腦筋啦(大笑)。」)。但是畢竟李肥死在身邊,而且我又和屍體睡了一晚,早上還努力的想藉著摩擦他的身體讓試圖讓屍體回覆體溫(沒辦法,那時我腦子裡都是瓦斯,不能思考)。這樣的難得經歷的確會讓人重新看待「死亡」和「遺體」這兩件事。
這是我國中時候的事。

我國中的時候,家政老師很變態。她說,為了要讓同學能夠正視死亡這件事,所以她在家政課的課堂放《死亡奇觀》給大家看(也許是一種情操教育?)。所謂的《死亡奇觀》就是收錄了人類怎麼殺其他動物,人類怎麼殺其他人類,動物怎麼殺其他人類的影片,全程無碼(這個無碼可不會讓人心情愉快,但確實讓人血脈賁張)。整部片充滿著血淋淋的鏡頭,內臟腦漿橫飛。當年的小男生為了證明自己很MAN,所以雖然很反胃但是還是硬撐著眼睛都不眨的看下去。小女生低頭捂著眼睛,然後透過指縫也是一樣眼睛眨也不眨的看。這部片好像有三小時吧,看了好多節課。

另一件事也是在國中時代的事(國中時代真是可怕),當年電腦課的時候有一個網站,是任何想證明自己是男子漢的死小孩必看的。喔喔,不是色情網站,色情網站是娘娘腔在看的。
那個網站叫做《台灣屍體王》,顧名思義就是有各式各樣的屍體的網站。很多照片看了之後都會覺得很痛…同樣也是無碼。裡面除了內臟腦漿橫飛之外,因為多是意外事故的照片,所以通常都不是那種「完整」的內臟腦漿——都像是店長大特價放了超多果粒、紅紅的草莓奶昔一樣,呈現爛泥的狀態。那種感覺有點像是在磨小黃瓜泥,只是用來磨的不是不鏽鋼的磨泥器而是柏油路,被磨的不是小黃瓜而是人的臉。
這時通常都會有臉和路面接觸點的特寫畫面,真不是噁心兩個字可以形容的呀孩子。
不要問我為什麼國中生會利用看這種東西來表現男子氣概,我現在想想也覺得幼稚。
好在,《台灣屍體王》已經關站很久了,國中生還是看色情網站就好了嘛。

可是事故現場的血肉模糊真的不算什麼,最令我震撼的是「玩屍體的照片」。
什麼是玩屍體?就是真的把屍體當作玩具拿來玩。
大致上像是把屍體的老二切下來,再把屍體的頭也切下來,然後把老二塞到屍體的嘴巴裡,眼睛還看著鏡頭。
或是把屍體的腳拇指塞到屍體的鼻孔裡,或是女生抓起已經開始腐爛皮膚變成青綠色的老二作勢要口交之類的。
對,屍體是青綠色,這叫屍班,原因和我們受傷會瘀青一樣,血液凝固之後會呈現青綠色。玩屍體的是一男一女,分別都有入鏡。
後來我才知道,外國真的有這種對死亡著迷的人會去向醫院花高價偷買屍體出來就為了玩和拍照。因為屍體不好找到,所以都要玩到快爛掉才丟掉——到底要怎麼丟掉呀?我真的不瞭他們怎麼處理的。

因為我黑色的國中時代,我現在對這種東西的抵抗力相當強——我一邊偷吃室友的番茄一邊打這篇文章——但是我始終不能「積極」的去瞭解(或是說,認同?)這樣的行為,而是被動的去「接受」這件事實。
「死亡」是一件遲早會發生的事情,而且也不是需要避諱的(但也沒有必要去追求)。
「屍體」是人死掉之後留下來的東西,除了可以捐贈的部位之外剩下的都是些放久會腐爛的東西。
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有些人會覺得,在未受屍體的所有人(也就是死掉的那位仁兄)的同意下,去褻瀆(玩弄)他的屍體,是很不尊重的事情!我完全同意。但是我也同意家屬可以在未經死者同意下移植死者的器官,畢竟他也用不到了。可是我卻不同意玩弄屍體——對,我是雙重標準。明明他都用不到了,為什麼可以捐贈卻不能拿來玩?反正不玩放了也會爛掉?我承認,我不同意的原因完全是出於情感上的,我沒有任何邏輯上的立足點可以支持我的立場。我只是身為一個人類(應該是吧),我不樂於見到和我有相似形體的東西(不管是死是活,或是只是外型相像)被另一個個體(不一定是人類)玩弄或是吃食。純粹是情感上的原因。

所以繞了一大圈,終於要回到了朱昱的行為藝術上了。
我站在藝術觀看者的角度,我可以用理智知道他想表達的藝術,但是我情感上仍然會覺得反感。所以,我看著朱昱吃食嬰兒屍體的照片仍然感到不安、噁心,和反胃。但是我的大腦是完全可以接受這件事的,朱昱和我一樣(某種程度上)都認為死亡不應該是值得避諱的,身體沒有了生命就不過是一團肉塊,那為什麼不能吃?
不過我也覺得,他「主動」的去使一個女人懷孕再讓她流產以使用死胎這點是有些過火了。「吃嬰」時他使用的是從醫院偷偷買來的死嬰,這算是「被動」的。如果從生物學的觀點來說,未出世的胎兒不過是母親身上的一團肉塊。因為奧坎剃刀的共識,靈魂、上帝不列入討論範圍。所以對朱昱來說,只不過是從女人身上弄下一塊肉,然後給狗吃。若是今天這個胎兒不是從母腹中被取出,也不是在母腹中受孕呢?假設未來人類發明了培養槽,只要寫入DNA情報,然後藉由培養槽供給其養份使其成長,這樣也會長成一個人。但是這個人的起緣是什麼?是人工排列蛋白質組成了DNA的基因情報,然後再培養成的。沒有精子,沒有卵子。
這樣的人,算不算是有生命,有靈魂?他百分之一百是人造物!
而又,我們培育的如果不是整個人呢?只是一個肝,一顆心臟,一對腎?這都是算是有生命的嗎?如果你覺得這只算是「有組織的活性」,那假設一個完整的人是一,那幾分之一的「人」算是有生命的?二分之一?三分之一?30%?50%?
還是你覺得有思想就算是有生命,所以只要腦還作用著就算有生命?那沒有腦的生物呢?單細胞生物呢?又,以後未來若是真的有AI人工智慧出現,那也是有生命的嗎?
這些問題我以前也自問過一次,只是始終不能自答。

某方面來說,朱昱百分之一百地成功了。他至少再一次的逼迫一個人(我)去正視這個真正攸關生命的問題。
不同的是,我知道在「世界上」找不到這個答案。如果執意要在世界上找答案的話,只會有一個結論,那就是根本沒有生命這個東西,一切都是人類在自欺欺人。
也許吧。
但是我總覺得這就好像,因為始終解不出一個方程式,所以只好絕望的做下「這個式子沒有解,因為這式子根本就是錯的,無意義的」這樣的結論。
也許是我在自欺欺人,但是我寧願相信「這個方程式有解,只是這是超越人類的智慧所能及的」。
所以我雖然是個離經叛道的基督徒,但是我終究還是個基督徒。

最後用一個問題作結好了:如果我遇到了山難,我已彈盡援絕,如果不吃已經罹難隊友的屍體就撐不到救難隊的到來,我會吃嗎?

我想…如果我有帶醬油的話,我應該會吃吧:P


後記:嘖嘖,本篇文章應該戕害了不少未成年少男少女的單純幼小心靈吧?沒辦法,我已經警告過你們了 = =
誰叫你們年輕氣盛看到「18禁」就點進去了,年輕人就是太衝動了。

後記的後記:我寫完光學實驗預報之後就開始寫這個了…寫完的現在是半夜十二點而且…我還沒吃晚餐!我要來吃晚餐了…如果你待會要吃飯,先跟你說聲抱歉,希望沒有毀了你的食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