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應該說,今天是教會在學期初的一個活動。
叫做「迎新」。

我不太想參加。
真的。

雖然這樣說很惡劣,但是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我不想看那齣戲劇。」

先對認真排戲的人說聲非常誠懇的,對不起。
我知道你們花很多時間在這上面,也付出非常多,這是我做不到的。
沒有一點嘲諷的意思,我真的很佩服你們。

但是這並不能改變這個事實,那就是「這些戲不是真的」。
要把「基督信仰」用短短幾分鐘的劇來表達(真正提到的只有最後一分半,前面都在搞笑),這是不可能的。
再怎麼樣,都是片面的,過於美化的。
就像「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般的童話故事。
但是現實世界從來就不像童話般美好。

我以前說過,我很不喜歡一種現像。那就是,發生了壞事,那一定是神的試練,有其特別的計畫,有祂的美意,只是人現下不能明白。發生了好事時,神的『計劃』卻又變的超級淺顯易懂。
反正「好事就是神的祝福,壞事就是神莫測的計畫,只是人不明白」。
人類憑什麼去判斷神做事的時候的心意呢?
人類憑什麼去揣測神的祝福或是咒詛試煉?
憑什麼?就只憑人「自己的感覺」不是嗎?
不知道就不知道,幹麻要裝懂?

小仉過世的時候,我們班上的同學在醫院附屬的靈堂裡圍著蓋上白布的他。
那時他教會的很多朋友也到了現場。
然後,他們被鼓勵為小仉禱告——先不論這有什麼意義,人都死了還禱告有三小路用?沒看過大衛的故事嗎?——然後有一位,馬的,有一個我不認識的傢伙開始禱告了。
她說什麼呢?
她用舞台劇腔調開始朗誦:「喔~天父,這位弟兄不是死了(她不是說ㄌㄜ˙,她念ㄌㄧㄠˇ,還拉長音),乃是睡了~息了在這世上的工,在祢的懷中安睡了~這一切已經按著祢的美意行了~」

幹你娘機掰靠北欠幹狗日的賤禍!妳連躺在那裡的人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是吧!幹你媽的!「行了~」「睡了~」,賽拎老木,妳他媽這麼愛呻吟妳不會去拍A片阿!林老師卡好,妳這麼知道上帝的心意,那聖經就不要唸了啦,妳自己重寫一本啦!幹!妳幹麻不去死一死阿妳這爛人?!
好好的一個人被車撞死了,明明就是一件很令人難過的事,妳他媽一副說風涼話的樣子說什麼「喔~這都是上帝的美意~」,幹妳娘妳最懂啦!趕快去見上帝啦,不要在和我們這些悟性低的人浪費時間啦!
幹哩娘!
幹!

發洩完了。
反正就是想說「不知道就不知道,沒必要硬為上帝找合理的答案,上帝不需要你為祂辯護。」
911事件,南亞大海嘯,死了一堆無辜的人是事實。沒必要還要特地去幫上帝合理化祂的決定,說什麼「雖然911事件是悲劇,但是它也讓很多美國人重新回轉歸向神」之類的垃圾話。那那些死掉的,沒信主的人怎麼辦?活該下地獄被火烤?你要怎麼自圓其說?

不知道為什麼,就說「不知道」就好。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道理,小學生都懂吧。

離題了。
一開始是在講現實世界不是童話故事吧,不知道為什麼會跑題跑的這麼嚴重。

現實的世界,現實的教會,現實的人際關係。
聖經上的教會多完美呀,大家像一家人一樣相親相愛,多讓人羨慕。
如果你是活在童話世界裡的居民,那就不要在看下去了,現實是很殘酷的。
不過如果你是這種人,那大概在看到上一段的一大堆幹妳娘的時候就一手遮眼睛一手關電腦,然後哭著跑開了吧。
雖然你們哭著跑走了應該看不到這行,但是我還是要說聲抱歉,下次我會在標題裡面註明「內有幹你娘,慎入」的。

回到正題,「教會的人際關係比教會外的人際關係還要來的殘酷和虛偽。」
不是故意要婊人,也沒有打影射任何人事物(所以不要搶位子坐)。
這是我在教會約七年,也是我人生的三分之一的時間所做的觀察而下的結論。

當一個群體裡面都是「好人」的時候,那「一般人」怎麼辦?
什麼是好人?就,對大家都和和氣氣的呀,不生氣呀,很熱心助人呀~
要當好人超累好不好!哪有可能大家都是活雷鋒呀?
是真的不會生氣嗎?是不好意思發脾氣!
是真的很愛幫忙人嗎?是不好意思拒絕!
你說,幹麻不好意思呀?我說,幹,大家都這樣,要是你真的生氣或是拒絕的話,你才是異類勒!
這是一種變相的同儕壓力好不好。在教會大家都馬是乖寶寶,私底下還不是小團體啦,假關心的名義其實是像輔導打小報告啦,靠,大家都假的嘛!

當然,還是有真的犧牲奉獻的好人,教會到現在還可以運作正常都要靠你(妳)們。
我愛死你們了,如果沒有你們,我早就離開了。

不過像那種這頭聽完你最私密的心事,然後轉頭就跟輔導講,然後搞的全教會都知道的人還是多數啦。
要不然你以為每個禮拜都有新人來,但是留下來的人為什麼會少到靠北?
說什麼教會有愛,教會的朋友不比外面的酒肉朋友。
很抱歉,在教會這麼多年,我真的信任的可以講心事的朋友,一隻手來數都有剩。
而這些人都和我一樣,對「教會」很失望。神沒有讓我失望過,但是「教會」讓我失望。

沒有針對誰,其實對大家來說,我才是「有問題」的那種人。
不過,教會本來就是「壞人」來的地方不是嗎?
教會是給稅吏、乞丐、娼妓來的地方才對吧?而現在的教會生態,「不是乖寶寶」的人反倒是最沒有空間的。
什麼是乖寶寶?禱告會都會來,主日都會來,小組都會來,會禱告會讀經的人才受歡迎喔。
說到那些很久沒來的人,要記得把頭抬起來,鼻孔對著前方,先嘆一口氣再用盡可能充滿感情的口氣說「我想他有自己的想法吧,我相信上帝會帶領的。」
而且說到那些交男女朋友的人,要記得速速通報輔導,趕快在他們「慾火攻心」之前拆散他們兩個喔!

教會真是個歡樂的好地方呀~
寫這種東西說不定會被約談咧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