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心中的"民主"是什麼呢?

我想很多人聽到民主都會想到這個吧,就是老師上課的時候對著全班說:
「待會我們請班長出錢買飲料請大家喝怎麼樣?贊成的舉手!」
然後老師就會環視除了班長之外全都舉手的班上同學,輕嘆一口氣說:
「這就是民主阿...」

不過很抱歉的,我想這不是民主喔。
我想這其實算是民粹。

民粹,就是認為所有的權利都應該訴諸人民本身。
所謂少數的"菁英"事實上不為人民所著想,就像班長明明有錢卻不願意拿出來為了公眾的利益請大家喝飲料。所以為了全民的福祉以及進步,國家就應該把權力和資源從少數的菁英手中奪回來。
換言之,一般人心中所的所謂的民主... 也許是我自己的看法,我想很多人都把民粹當作民主了吧。
很多時候不是人多就對了,有時候我們必須要承認,大多數的人都是白痴。
也許這樣說有點過分,但是如果說大多數人覺得是對的東西,往往不見得是最好的選擇。

所以這時候需要帶替我們這些白癡做決定的是誰呢?
就像要決定國家的稅務,或是各樣的建設。其細節應該由學有專精的經濟學家,或是都市計劃的專業人員來決定。

原本應該是這樣的。

台灣漸漸不再尊重"專業"了,不管是政府或是許多的組織,一個方案的實施與否往往不是根據學有專攻的專業人士來決定,而是依照"政治"的考量來決定。

就好像,假設一間公司挑選合作的供應商的考量不在於其原物料的價格或是品質,而是考慮因為這家供應廠商的廠長和公司的董事長是好友,所以負責決定供應商的採購經理為了討好董事長而選擇這家供應的廠商。

也好像為了部長不小心脫口而出的一句話,所以某個政府部門就得將三隻小豬變成成
語。

所以決策的關鍵,是政治因素。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們這些市井小民要怎麼在夾縫中求生存呢?
說真格的,政府是不在意我們一般所謂的市井小民的心聲的。

試想,如果你今天的政治傾向是深藍,那民進黨把台灣整治的再好,你2008會投給謝長廷嗎?
我想不會吧。
那如果你是深綠,國民黨無論做什麼,你也不會投給馬英九。

那中間選民咧?誰管你阿 XD
台灣的投票率如此低,當中間選民對政治絕望之後大家都不會想去投票了(像我老爸老媽就是,他們說投誰都一樣爛,倒不如在家睡覺),所以只要政黨能夠想辦法把屬於他們的"鐵票"激出來投票就行啦。

所以,我們就可以看到許多"政治考量"的抹黑或是有腦袋的人都不會讓他通過的法案通過。
台灣真是個有趣的國家阿,哈哈哈。
喔,恕我失言,台灣不是國家。

中華民國真是個有趣的具有限制主權的區域呀(笑)。
有人有興趣搞革命的話,請務必要通知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