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長越大,越會覺得自己其實不算什麼。
原本總是匆匆忙忙趕著要說話,現在才漸漸開始學會聆聽。
對人,對神。

其實我一直覺得對清文有所虧欠。
因為清文一直叫我哥,但是我這作哥哥的卻沒有好好照顧這個弟弟。
常在他需要我的時候,我沒有給到他適當的幫助。
也常在他希望我給他建議的時候,卻逼迫他自己做決定。
不論是在機車行的時候,在他要選填志願的時候。
我也常常在無意間把自己的情緒投射在他的身上。

首先要說,對不起。
然後,我想向你解釋為什麼我這樣做。

我會這樣做的原因是,我不會永遠在你的身邊,不能永遠給你幫助,也永遠沒有辦法確定我給你的建議是對的。
很快的,你會離開臺南這個你熟悉的城市,獨自的去面對未來許多年的時光。
而我,還有晨光教會卻只能留在這裡。

當你詢問我的意見,我可以告訴你我的看法——這我從來都不缺。
但是我更想知道的,是你自己的看法。你知道嗎,其實很多時候你想從我這裡聽到的不是我的看法,因為你的心中其實已經有個底了。也許你沒有發現,但是你想要的是從我嘴裡聽到你心中的答案。

當你需要幫助的時候,我也沒辦法總是給你幫助——因為,我真的沒有辦法。
但是,如果有什麼你真的做不到但我能做的,我盡力。

也很抱歉,我沒有時時關心你的靈命。
但,我一直以為,每個人的靈命,都不需要為別人負責,因為這是和上帝之間的很私人的事情。
我不能代替你去認識神,希望你能諒解。
而每個人被託付的永恆都是不一樣的。每個人面對的掙扎,神最後的答案也是不一樣的。
我也不能代替神回答你這些問題——如果有人自認可以明白別人的掙扎,或是了解神的計畫,這不就是一種褻慢嗎?
所以,很抱歉,我不能回答你的問題。
因為我承認我不如神一般的了解你,也不如神一樣的有智慧。所以我選擇不去臆測神的心意。
但我期許,你能找到那屬於你自己的永恆。

這樣,好像我什麼都沒有做呢 (笑)

可是我其實有做了一件很微不足道的小事。
就是我每個禮拜,花了兩個小時的時間敎你數學。

這叫做,陪伴。

不需要給別人什麼教導,不需要為人做什麼,不需要為人禱告疾病得醫治。
如果你真的關心一個人,花時間陪伴。
就只是單純的,成為他的夥伴。就像那首歌說的一樣,stand by tour side。

我希望,你不要像我一樣,而要成為一個真正願意花時間給人"陪伴"的人。
現在的人接受到的教導太多了,而無條件的陪伴卻太少了。
就像現在的青少年,可能師長的話他們一個字都聽不進去,但是朋友的話卻單純的相信。

所以,成為願意陪伴別人的人吧。
知識性的言語已經太多太多了,而真正關乎每個人生命的問題,上帝也為每個人有不同的答案。那我們還需要多說什麼呢?倒不如真正的去關心那些人的需要吧!

我好像說了太多了(笑)
還記得當年我的輔導,在我離開我成長茁壯的牧鄰教會的時候,我的輔導對我們說:
「你們將要離開這裡,離開你們成長的家,到台灣的各個角落。
不管你們到哪裡,你們要成為你們所到的教會的祝福。

你們在這裡的這些日子,所受的訓練,所受的裝備。
是訓練你們成為領袖。
因為你們的生命不只是小雞一般的生命,而是像老鷹的生命。
是領袖的生命。

不管到哪裡,成為你們所到的那地的祝福。」

所有今年將會離開我們的高中生,不論你會在台灣的哪個角落。
願你們成為你們所到的那地的祝福。


你看到了嗎,兆德哥。
因為有你,才會有現在的我。
謝謝你。

遊思牧 25.06.07
熬夜唸書之後睡不著的清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