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整篇文章應該都會是廢話(我哪篇文章不是?),為避免有人浪費時間看這篇,我決定把濃縮的結論寫在這裡:

「為什麼就只因為你比我早出生,我就得尊敬你?」

大概意思是這樣,雖然內文可能會和結論矛盾 XD


這其實有一點反映了我對所謂傳統道德的一些看法。
我竊以為,在當初諸子百家的思想中,儒家之所以會被保留下來,是因為這對統治者最有利。
什麼叫做對統治者有利呢?所謂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一切都是「禮」。
所謂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的仁義禮智信這些三綱五常,說真的這以「治國」的角度來看可以說是一整個很棒。連我都沒辦法批評。

但是我畢竟不是那些孔子周遊列國會去遊說的諸侯,我只是個死老百姓。
我不追求所謂人們互敬互愛的禮儀之邦,我追求的是自由和真理,思想上或是物理上都是。

儒家思想並不鼓勵人們發展自己的思考,也不鼓勵發展自己的個人特質。對於這些所謂奇技淫巧之末的東西,總是不被鼓勵的。
名教觀念是儒家政治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名即名份,教即教化,名教即通過上定名份來教化天下,以維護封建社會的倫理綱常、等級制度。
但是現在已經不是封建的社會了呀。

而相對於一般社會所謂的「正統」觀念,也是很荒謬的事。

成績好的學生第一志願就應該是要唸醫科嗎?捨台大醫科去念藝術或音樂就是可以上報紙的新聞了呢。
學生一定要考大學才有前途嗎?不愛唸書,跑去髮廊當洗頭小妹或是到車行當黑手學徒就是所謂沒前途的中輟生嗎?

都是屁。

為什麼學長只比我們大一歲兩歲,我們就該尊重他們?為什麼學校老師、教官有些明明就人格猥瑣,還應該要尊重他們?

沒道理呀。

台灣的教育並不鼓勵學生思考。
問題多?意見多?那你就是問題學生。
老師說什麼,你就背起來。課本怎麼說,你就背起來。
可是我有問題怎麼辦?
問題那麼多有屁用啊?考試的時候寫不出來你就是放牛班學生啦。
你的個人特質如何,或你有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重要嗎?
誰理你呀?
我們的學校好像模子一樣,想盡辦法要把每個人都模造成同樣的理想的模樣。
而有些人就是不願意屈服,屈服於別人強加的思想。
這種人往往會被視為工廠的不良品,被掛以歧視的眼光。

很多事明明就沒有一點道理,可是卻好像沒有人覺得奇怪。
明明對政府有很多的不滿,卻只是嘴巴上罵罵,到了要投票的時候卻又說什麼兩個都一樣爛之類的話,自願放棄了權力。
小人得志了,大家都幹的要死,卻沒有人敢說話。
小時候都被告誡不要隨便相信陌生人的話,但是卻從來不懷疑課本上說的,老師所敎的到底是不是對的。卻又緊緊抓著課本上的膚淺知識譏笑著那些所謂迷信的人。
我相信到現在還有很多人相信磨擦力只和正向力和磨擦係數有關,和接觸面積無關。
我也相信很多人還會瞧不起中醫的治療,緊抱著西醫的大腿說「那些都沒有科學依據。」
也有很多人會說「這些都是不科學的啦。」這樣的話。
讀名校的人瞧不起私校的,私校的瞧不起職校的,職校的瞧不起那些所謂道貌岸然的人。

畢竟,自稱「正統」的同時,不就同時就把其他人當作是「異端」了嗎?

我一向討厭衛道人士,因為他們所謂的堅持是很沒有道理的。

婚前守貞、同性戀是骯髒的、學生就應該要有學生的樣子之類的垃圾話,呵。
恕我問一句,你們這些味道人士所堅持的,有什麼道理嗎?

所謂的傳統道德觀念,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我不是為了反對而反對(我自己本身也遵守它們,畢竟「當個乖寶寶」是在這個腐敗的社會中生活最省力的方法),而是傳統道德觀有很多部份實在是過於荒謬,荒謬到完全不具說服力的地步。

所以我其實滿討厭這個偽善的社會的。
私底下幹的要死,要婊人的時候「我覺得這樣不妥」,問你哪裡不妥又說不出個所以然。

之所以還願意當個乖寶寶,只是因為懶惰+沒種。
在這個世界,要說出不一樣的聲音其實是很麻煩的一件事。
正常來說一般人是不會也不願去思考的。很多人會去看一些很莫名的勵志書或是去聽一些什麼新海螺盤之類的東西,明明講的都是些莫名的垃圾,可是很多人都寧可讓別人來幫他們思考,而他們就只要不須負責任的去相信那些"別人"說的話就好啦。因為大家都這樣相信著不是嗎?因為大家都這樣做嘛!所以我就跟大家一樣就好啦,反正因為我只是和大家做同樣的事情,我就不需要為我的選擇負責啦。大家都闖紅燈我就跟著闖呀,反正這麼多人都做了我就跟著做呀。大家都作弊我也跟著做呀,反正大家都這樣啊。大家都譴責同性戀我也跟著譴責,大家都聽老師的話我也跟著聽,大家都相信牧師說的話都是對的我也跟著信。

之所以不反對,不出聲,只是我害怕。
害怕變成只有一人的異端。
怕,怕破壞彼此的關係,這充滿著不信任的關係。
怕,怕被拒絕,怕自己變成了自己最討厭的人。

我還是太幼稚了。
因為不夠成熟,才會有這麼多藉口。
我還是太幼稚,因為害怕而隱藏真實的自己,這不是幼稚是什麼?
我還是幼稚,有時候只能藉著反對別人來建立自己的價值觀。
我怕變成我討厭的道貌岸然的人,所以我反對他們。
到後來我怕我自己會像那些衛道人士一樣失去自我,變成為反對而反對的四處對人咆嘯的野獸。

我真的很害怕我這篇廢話的文章,並不是我自己真正分析、思考的想法。
而是把「我就是看你們這些自以為是的人不爽啦」這樣單純的情緒用理性的藉口去掩飾而已。

我是因為真的不認同他們的思想,還是只是為了不想跟大家一樣而反對他們呢?

我一直戒慎恐懼。
希望我可以有獨立自主的思考能力,不純粹的盲從,也不為了反對而反對。
這樣,我才算是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