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件者思牧遊 <retsnimle@gmail.com>   隱藏詳細資料 5月6日 (1 天以前) 
 收件者tjy@fhl.net  
 日期2007/5/6 上午 4:41  
 主旨哈囉,尖嘴雁大哥~  
 寄件者gmail.com 

hi hi,不好意思,不才小弟又有些問題想問問尖嘴雁先生的意見了 ^^"

最近和教會的朋友聊到一件事,就是神是否能被質疑呢?
她的說法是:不要問為什麼,因為當你問為什麼的時候就是為撒旦留地步了。
又說:耶穌說要像小孩子一樣,單純的相信。

我是覺得這句話很有問題,但是似乎很多人都有類似的想法,尤其是 —— 怎麼說呢,信主比較久的基督徒?常會有這種想法。
我感覺,通常剛信主的人都會有很多的問題,但是很多的問題教會(或是說,輔導?)都不能為他們解答。而有些人不能接受這樣子的沒有解答的相信便離開了,好像剩下來的人都不知不覺的不再問問題,不再懷疑,就很單純的相信牧師所說的,特會所傳遞的信息。

她說,以前會有懷疑,但是後來覺得懷疑沒有意義了。

但是我真的不能夠接受這樣子的說法。
我覺得,如果我從未懷疑,我怎麼知道我相信的是真的呢?

耶穌是說要像小孩子才能進天國,但是並沒有說是要像小孩子一樣單純的相信呀。
有比較明確的提到要"如何"像小孩子的,是說"凡自己謙卑"像小孩子,而這段話是因為門徒在爭論誰在天國裡是最大的才如此說。

而問為什麼會給魔鬼留地步,我也不能接受... 以賽亞書裡,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
在耶利米書裡,耶利米也和耶和華爭辯。

我知道我的想法其實滿危險的,因為我很可能會用我自己的角度去詮釋聖經,或是甚至選擇性的去對聖經斷章取義以符合我所要的解釋方式。
而我也可能會自高自大,認為只有我去瞭解聖經的角度才是對的,而其他人只不過牧師說什麼就信什麼。
我也知道有很多神學的問題已經被爭論了千年而沒有答案,而我也怕我不斷的懷疑到最後我會不再相信聖經的權威性。

雖然是這樣,但是我還是沒辦法接受不再去思考為什麼,不再思想,不再懷疑與不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的生活。

其實我自己信心的根基 —— 當然,是聖經而不是過往的經驗或感覺 —— 其實有一點點超自然的意味,我到現在還是不能夠回想起為什麼當初我會決定想要認識耶穌。
因為就我以前的個性,我是不可能答應教會的邀約而去教會,在我想拒絕我們教會的人的邀請的時候我嘴巴說的卻是:「好,我下禮拜會再來。」
至今仍然不能明白我當初為什麼會這樣決定,而類似的事情也發生過許多次,每次都是因為不知名的原因 —— 不是激情 ——
而做出很多我自己都覺得很荒謬的事,像是忽然在街上擁抱流浪漢之類的。那種感覺好像我的自由意識被聖靈強暴了一樣,我不能說「不」。

而這也是我信心的來源:我不能不相信。因為就好像有人忽然闖進我的心然後在我的心上釘了一根十字架,我不管怎麼去掩蓋或是逃避,它就是一直在那裡。

沒有一點理由,而且完全的非理性。而且我好像沒有選擇權 = ="

所以我雖然知道而且了解有關聖經確立的許多很黑暗的歷史和那些被「發明」的神學名詞(三位一體之類的),可是我沒辦法不去相信它......
就如同我對聖經有諸多不能被解答的問題,但是我只能承認我的無知,和承認我沒有辦法去揣測神的意思。我不斷的去思考、質疑,雖然不是每次我都能找到答案,但是我還是不能接受完全不去思考

很奇怪而且很混亂的想法吧 XD
也許是我覺得我很努力的去明白信主這個選擇的重要和這個信仰但卻沒有選擇的權利。而可能有些人並沒有比較深入的去了解這個選擇和這個信仰卻沒有什麼掙扎卻下了這個決定。所以感覺有一些忿忿不平吧。

我羨慕那些不大有掙扎,能夠用很單純的信心去接受這個複雜的世界的人。
這些人真的很幸福。

說了這麼多,其實也只是想和尖嘴雁大哥分享一下我的一些想法。畢竟這樣的一些想法在教會有時候會被視為「特別的」,甚至有時我在跟其他人分享的時候我都會覺得的我在試探他們,因為我的分享似乎在質疑他們所堅信不移的一些價值觀...
而我有些不知該如何自處才好了 ^^"
所以想問問尖嘴雁大哥的一些建議... 我該怎麼去看待這樣的想法呢?

 
回覆轉寄




  
    
寄件者joshua <tjy@fhl.net>   隱藏詳細資料 5月6日 (1 天以前) 
 收件者思牧遊 <retsnimle@gmail.com> 
 日期 2007/5/6 下午 9:22 
 主旨 Re: 哈囉,尖嘴雁大哥~


你好呀

我認為「質疑神」也是相信神的一種表現。

約伯在苦難中質問上帝,約伯向上帝喊著:「為什麼這樣?」

上帝顯現後,並沒有回答約伯的問題,上帝反倒是問了約伯許多問題

約伯最後說

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攔阻。
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
是我不知道的。
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屈原在「天問」裡頭向天問了172個問題。約伯也問了一大堆問題,不同的是儒家並

沒有很明顯的天就是神的概念。屈原沒有上帝可以問,約伯有個上帝可以問。最後屈原

投汨羅江死掉了......。


我們走天路時,總是在高高低低的屬靈狀態下慢慢走或是爬著向前。懷疑一定是會
有的。

也會向上帝質問任何問題。舉個例子,用任何工具查一下「為何」在詩篇中出現的經

文,就可以發現詩人常常向上帝質問。懷疑為什麼上帝不當上帝,懷疑上帝為什麼沒有

上帝的作為。懷疑是好的。


我也認識一對夫妻,在長老教會裡頭得不到好造就,向牧師問的問題得不到滿意的
回答,

後來向某個「異端」靠攏過去。因為這個「異端」提供的解答似乎很能解釋他對聖
經的疑惑。

這我就很感慨啦,所以我努力看書、開查經班,為了影響一些人,為那些有心追求
卻得不到

太多滿意答案的人,提供一些比較深入的解答。我認為若是這對夫妻可以多看書,
很多解答都

在裡頭的。我特別推薦人去看唐崇榮以及梁家麟的書。


而原本我對於老是在教會中的老人家是很看不起的,他們幾乎都不懷疑了,口中老
是那一套,

似乎生命沒有什麼太多我認為的屬靈......。後來我換個角度想:這樣的生命也是
寶貴的。他們能

夠堅持這樣幾十年的信仰也是很難能可貴。雖然他們有些觀念是不對的,但是他們
的生命活出來的

卻是也是很吸引人的色彩。不懷疑也是好的。


與人分享看法時,只要態度好一些(我到了三十多歲才學會),別人就會覺得你在
分享而不是在

質疑他的價值觀。呵呵!又也許不是所有人都適合與他分享這些想法的。


最後看到你寫信的時間是早晨四點多,建議你睡眠時間要夠呀。呵呵

心理生病的人常常就是睡眠不夠咧。願上帝祝福你身體、心理、與靈魂都健康。




思牧遊 提到:
- 顯示引用文字 -
--
Joshua Tsa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