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開始有人問我,"遊思牧"是你取的名字嗎? 為什麼要叫遊思牧?



我回答"那是我還會寫一些東西的時候用的筆名"。



事實上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寫東西了。

我最喜歡寫東西的時期是在國中到高中前段這段時間,寫一些架空的世界裡面發生的戰爭與愛情。

那時候很喜歡用的一個橋段就是"在戰爭中分屬兩陣營的戀人",因為我覺得這種"對命運的無可奈何"會突顯出愛情這項要素。

然後我常用的結局就是,兩個戀人既然不能同活,所以便選擇同死。當然免不了要有所謂:"如果我們兩個只有一個能活,我希望是你(妳)。"之類的台詞。



但,這就是我格局的極限。

因為一個人的格局決定了他文章的風骨,我的格局太小家子氣了,是寫不出讓我覺得滿意的文章的。



我設計了一個無可奈何的時空背景,把兩人丟了進去,讓他們在別無選擇下做選擇。

不算壞的橋段,但是這樣的故事充其量就是個淒美的悲劇,人們看了為之掬一把辛酸淚,如此而已。

如果叫一些比較壞嘴的評論家來說的話,大概會說什麼:"流於兒女私情,難登大雅之堂"之類的評語吧?



當然,經典之作中也不乏有兒女私情。像是羅密歐與茱麗葉,梁山伯與祝英台,要舉例子的話比比皆是。

但是他們之所以成為經典,是因為他們的作者的"格局"夠宏大。

金庸的神雕俠侶算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了,我以為金庸寫的出金庸全集的秘密就是在他腹中的墨水,跟他廣闊的胸襟。

若不是有無比的人生歷練,無比宏大的胸懷,金庸就不會成為傳奇。和金庸同期的倪匡就慘了些,他腦中古靈精怪的點子一堆,他腹中也有不少墨水,但是他的格局不夠。所以倪匡寫來寫去就是那樣,初看還好,再看就看不下去了。

甚至劉庸也有一點這樣的問題。劉墉的格局和人生歷練遠勝許許多多的作家,但是他開始陷入職業作家的盡頭。如果他沒有繼續拓展他的格局,那真的會走向盡頭。

金庸最近在著手修改他的著作,希望他這些年來的格局又更長進了。否則,他是無法超越自己的。



因為以上種種,我不寫作。

當人的眼光到哪裡,他的文章就到哪裡。文辭華麗與否就是其次了。

如果人的眼光在眼前,那他的文章,他的圖畫,他譜的歌就只能感動那些目光和他一樣的人。

但如果人的眼光所看的,是我們一般人所看不到的那遠景。



這種人,叫做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