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上面的倒數了嗎?那是地球毀滅的倒數或是歐洲地圖重畫的倒數大型強子對撞儀
(Large Hadron Collider,LHC)啟用的倒數計時。

所謂的大型強子對撞儀,就是在環形的軌道中不斷的把微小的粒子加速,然後在加速到最快的時候「砰」的一聲讓粒子對撞。
聽起來好像沒什麼對不對?

因為會被放進強子對撞儀的粒子,質量都非常小,所以在高電位下的加速度可使速度達到非常大;大到必須考慮狹義相對論的程度,也就是,接近光速。
目前已存在的強子對撞儀,其撞擊時的能量約是1T電子伏特。也就是1000,000,000,000eV;看起來數字很大,其實還不到一焦耳。但是光要達到這「不到一焦耳」的能量,其環狀軌道的圓周就有6.3公里長。
而不久後將啟用的LHC,軌道長達27公里。

新的LHC,可以將撞擊能量提高到現有對撞器的14倍,也就是14TeV。在LHC運作中,其超導磁鐵的總能量高達10G焦耳,粒子束的總能量也有750M焦耳…真是可怕。

更可怕的是,前一代的強子對撞器撞阿撞,撞出了反質子、反中子、反夸克。
而現在的LHC會撞出個什麼玩意兒,根本沒.有.人.知.道。
科學家是希望能夠撞出自旋為零的希格斯玻色子,也就是俗稱的神之粒子。希格斯玻色子是什麼玩意兒呢,是標準模型中為了解釋質量的存在而假設的粒子。各種標準粒子在希格斯場中受其作用產生慣性質量。而希格斯玻色子也是標準粒子中唯一尚未被發現的粒子。
但是期待歸期待,沒有人能保證會撞出什麼鬼阿阿阿阿阿!

目前可能的預測有:黑洞、奇異物質、磁單極、質子衰變,和虛真空等等。
不管哪一樣都是可以輕易在法國和瑞士的原址造出「地中海二號」的東東,弄不好還會把我們也拖下水…

所以,大家一起來祈禱希格斯玻色子的降臨吧!或者不一定要是希格斯玻色子,撞出個奇怪粒子讓理論物理學家統統去撞牆,標準模型和量子物理統統改寫也沒關係。更甚之,就算歐洲地圖重畫也OK。

只要不要搞到地球爆炸就好…
如果還有八天就是世界末日,你打算做什麼呢(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