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以客觀角度來看,以西結是個非常有爭議性的先知。
不若以賽亞,以西結的預言往往將預言之事件描述的非常明確,在預言中多次提到「尼布甲尼撒」王便是一例。
如此一來,話便說的死了,再無轉圜餘地。

即便埃及最後仍被征服,但征服者並非尼布甲尼撒王,則此預言便落空了。

在38~39章所提到之「歌革」在學者之間也有許多的爭議。「歌革」是羅施、米設、土巴的王,從世界遙遠的地方來攻打。此處的描述應當作啟世性的解釋,還是作歷史性的解釋呢?至今也沒有定論。

甚至,有關以西結書的末幾章,是否真由以西結所撰寫呢?
以西結書的1~37章描述的內容主要為以西結在巴比倫被俘期間,記載其領受的神諭。
而40章到最後的48章,描述的是聖殿的規格與架構,可以視為是本篇的「附錄」。
歌革的預言夾在中間,讓人難以理解這段預言的意義。

另外,以西結在寫這整卷書時,是在巴比倫作俘。在受迫害與受壓的情況,往往直接影響人的寫作風格。更何況,以西結書的內容有許多是提到各城遭報應。想當然爾,身為巴比倫的囚徒,這樣的文字是無法公開發表的。多半是在事後才被發表。
以西結本人在被虜後第五年蒙召作先知,事奉至被虜後二十七年。猶太人在被虜之後的五十九年才被釋放。若是以西結書在猶太人被釋放之後才發表,那離寫作完成也過了念二年。
期間是否有後人假託先知的名義對其著作作刪改,不得而知。


以西結的時代早已過去,事情的真相也無從考證。
所以,我的討論,只好在此作結。
以上,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