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換手機以來,已過了近一個月。
說真的,會把上一隻手機換掉,也算是不得已的事。

上一隻手機是三菱(MITSUBISHI)的M790i,客觀來說,這隻手機滿符合我的要求。
我一向把手機當作照相機來用,因為我自幼家貧連個數位相機都買不起。況且很多時候想照相都是很突然的,平常也沒有人會隨身帶著數位相機出門。
而M790i的特點就是拍照功能甚佳(當然是以買那手機的時候為準),可以滿足我最大的需求。而像是音樂播放功能或是3g上網功能就是次要了。

之所以會忍痛把它換掉,事實上是電池的問題。

正常來說,原廠的手機都只會附贈原廠旅充和一顆原廠電池。但是我們通常會再去買配件包,也就是座充和一顆副廠電池。我就是這樣做的。
我使用的習慣是,手機電池耗盡之後我換上新的電池,把用完的電池拿去座充上充電。待新的電池又耗盡電力,再把充好電的裝上手機,然後把沒電的電池拿去充電。
也就是,正常狀況下,我都是用座充直接對電池充電,旅充是基本不用的。

在用了一年多之後,我的電池開始出了問題。
手機的鋰電池是扁平的長方形,一般來說外殼是塑膠制的。有天我無意間發現,電池的形狀變了。電池它「膨脹」了。似乎電池的內部有什麼東西「膨脹」了起來,應該是扁平的那兩面變得有些微的凸出。起先我不以為意,因為出現異狀的是台製的電池,原廠的電池一切正常。我想是台製電池的品質不佳吧,所以我又繼續使用了幾個月。
等到我真的發覺事情有古怪的時候,電池的膨脹已經撐裂了外層的塑膠,隱約可以從裂縫看到內部的金屬。
於是我丟棄了舊電池,打算買新的。

因為當初M790i是藉著我爸的遠船門號續約時一起買的,而這隻手機不但是i-mode手機(使得我用中華電信的SIM卡不能上網),還是遠傳獨家代理,於是我只能回到遠傳的門市求助。遠傳的回應是,因為這隻手機已經停產了,所以只能買到台製的電池。
我想,也罷,台製就台製,畢竟原廠電池到後來也是有同樣的症狀。
於是我買了兩顆新的台製電池,繼續我原本的使用模式。
可是不出半年,同樣的事情又重演了。不過幸好這次過了沒多久就又到了續約的時間,所以就直接換了新的手機。

然後就在不久前我在幫我新手機換電池的時候,我想到了一個問題:為什麼我要用台製的座充來充電,而不是原廠的旅充呢?
之所以會想到這個問題,其實原因很好笑:因為神腦的座充作的實在太沒質感,像玩具一樣。
而前一隻手機的座充—也許是製造商特別用心—做的讓我一直沒有真切體會到它其實不是原廠的配件,它連配色都和手機一樣呢!
所以我這次欲把電池放上座充的時候,很認真的想了這個問題。

「我為什麼會有,棄原廠的配件不用,而用非原廠的配件的習慣呢?」
再一想,先前手機的電池會出問題,說不準也是充電座惹的禍。畢竟手機的使用上自始至終都沒有異狀,獨獨是電池頻頻「凸鎚」。

我想來想去,還是想不出個確切的原因。
是因為旅充會傷手機嗎?我想不會,畢竟原廠預設的充電方式就是旅充,而原廠也沒有座充的配件。
還是因為手機充電的時候不能帶出門?可能,不過我想這不算什麼困擾,因為充電通常都是晚上睡覺時充。
比較可能的是,「因為臨出門前發現沒電的時候,可以趕緊換電池。」
不過這也只需要兩顆電池就可以解決—第二顆電池本來就算是必備品,畢竟出遠門時容易用到。這並不構成非得要用座充的條件,外國人可沒有台製的座充,但是他們的糊塗鬼並不會比我們要少。

結論是,沒有原因!
我想我是被制約了。被我父母使用手機的習慣,被我看到的其他人的習慣給制約了。
想想也真是沒有道理,似乎變成了一種「傳統」:
「手機本來就要用座充阿!」

想到一個故事。
科學家把三隻猩猩放到一個籠子裡,在籠子的頂上掛了一串香蕉。香蕉連結著一處撒水裝置,所以只要香蕉被拉動,撒水裝置就會把猩猩們撒的全身濕。
三隻猩猩剛到的時候,當首的一隻看到了香蕉就開心的去抓,結果三隻猩猩都成了落湯雞。猩猩們當然很疑惑,所以又不死心的再拉了兩下,最後發現只要拉香蕉就會被水噴的結論。之後猩猩們就再也沒有去碰過香蕉。

科學家把其中一隻猩猩帶出來,換了一隻新的進去。新的猩猩看到香蕉就很開心的要去抓,舊的兩隻猩猩見狀就撲上去對新的猩猩一陣扭打。新來的猩猩非常困惑,為什麼要被打?!被打完之後,過沒多久牠又想去抓那串香蕉,想當然爾的又是一陣打。漸漸這隻新的猩猩也學到,不可以去碰香蕉,因為會被打!

科學家又把一隻舊的猩猩換走,新的猩猩才一進籠就跳上去要抓香蕉。自然,又是扭打成意團,這回上一隻莫名其妙被打的猩猩還第一個跳出來打,打的特別起勁!於是很快的,新來的這隻猩猩也學會了不可以碰香蕉。

於是,科學家把最後一隻猩猩也換走了。新來的猩猩也很快的學會了香蕉的禁令。
但是這三隻猩猩根本「不知道為什麼不能碰香蕉」,他們只知道「碰了香蕉就會被打!」

去除掉對猩猩有虐待癖的科學家、永遠不會腐爛的香蕉還有沒香蕉吃也餓不死的猩猩之外,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呢?
告訴我們,傳統有時候是一種保護,保護我們不被水噴。
但是我們可能也不會知道,科學家也許在第一隻猩猩被換走的時候就把撒水器關了?
而且傳統容易被當作行使暴權的工具,那隻猩猩其實也沒真正碰到香蕉,就討了一頓打。

也許也許,在很久很久以前,手機是非得要用座充不可的。
但是現在我想不到什麼非得要用座充的理由。而且不管我怎麼研究,都覺得用旅充才是明智的選擇。
看來傳統也不見得都是正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