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ira》是名導演大友克洋在1988年改編自己所畫的漫畫的電影作品。
要說Akira是大友克洋的成名作也不為過,因為Akira不論在東方或是西方的電影世界都具有代表性的意義。

(其實今天原本是想寫寫有關聖經中的推羅,順便當做《基督思想與人生》的期末報告用。不過好不容易把Akira看完了,總是要寫一些心得…)
故事的大意是說在1988年,東京市發生了大爆炸然後引發了第三次世界大戰。戰後過了卅多年,人民對於腐敗的政府心生不滿。反抗軍蠢蠢欲動,零星的恐怖行動四起。
男主角是飆車族的小頭頭(看海報就知道了),然後他和他的小弟出去幹架的時候其中一個小弟出了意外。送到醫院的小弟被發現腦波和政府所做的秘密研究需要的實驗值相似,所以就被抓去做實驗。然後就是超能力覺醒的小弟逃脫研究室殺一堆人還有找一直拿他當小弟使喚的頭頭報復的故事。

超老套的劇情阿,廢話,因為這是
廿年前的劇情阿!
不過這部片的重要意義之一,是開啟了「充滿哲學意涵的科幻電影」的濫觴。
Akira再怎麼說都是東洋電影,有著東方世界獨到的哲學觀點。受其影響的的西方電影有《駭客任務》、《魔鬼終結者》等。
而受影響的東洋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押井守導演的《攻殼機動隊》。另外,同樣著名的《Evangelion 新世紀福音戰士》也多少有受到Akira的世界觀的影響。


而對西方世界的另一重大意義,是《Akira》成功的把東洋的動畫電影打入西方市場。
某種程度上來說,動畫「電影」,一直是西洋人的天下。從以前的迪士尼到現在的夢工廠和皮克斯,一直都是由他們帶頭。當年大友克洋大成本的製作這部電影,而其獨到的運鏡和影像的衝擊震撼了西方的電影市場。
這是前所未見的,堪稱前無古人,而後可能也沒有來者了。
如果沒有人告訴你這部電影是廿年前的作品,可能沒有人會發現這是這麼古老的電影。裡面的分鏡手法對於現在的觀眾來說已屬稀鬆平常,但是對於當年動畫產業沒有電腦輔助,純手工的年代,這是很不得了的。

令人感慨的是,日本最近的動畫市場已經幾幾乎淪為「賣肉就有人買」。雖然是市場的需求,但是還是令人遺憾。
而台灣的動畫在這種連真人電影都賣不掉的時代(不過還是要說一句,《不能說的秘密》是近年來難得的佳作),看來也是沒有什麼未來可言。
往後的幾十年,可能還是迪士尼(皮克斯)和夢工廠叱吒的時代吧。

後記:其實《Evangelion》也算是日本動畫界的傳奇,GAINAX公司光靠這個動畫就從1995年賺到現在,日前才推出了新劇場版。讓我一直有一種日本的經濟是靠御宅族稱起來的感覺。

後記的後記:如果把Akira拿到GOOGLE去搜尋圖片,會發現很多老外很愛海報裡的那台摩托車,把自己的車改成像電影中的外型的老外大有人在。這也算是這部電影影響深遠的證明吧。
點這裡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