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兩個50多歲,剛剛開始戀愛的中年男女。女的說:下輩子投胎作人,我一定來找你。中年男人的回答記得嗎?他很得意,但又裝得很酷的說:很好!但下次請稍微早一點來找我。然後,那個女的,笑了很久,很久,很久。」 -摘自金士傑的最後一封情書


一直在考慮這篇隨筆該怎麼開頭,無意間就又看到了金士傑所寫的這段話。
金士傑,其實我對他的印象並不是非常的深。只要一提到他,我幾乎都會想起他在舞臺劇或是相聲的舞臺上的身影。就會想起在「這一夜」裡面「增羊報國」的「可愛的小羊快去曬太陽~」,就會想起「有三隻毛毛蟲」。但是在這些逗大家呵呵笑的笑匠身影之中,卻有一個相形之下相當突兀的一個角色,像被聚光燈照著一樣讓我至今一想起金士傑,就不得不第一時間想起他。

他就是「暗戀。桃花源」的江濱柳。

然後我就會想起江濱柳和雲之凡相遇的安靜的上海,還有他們分離的台北。
江濱柳的身影看起來和新聞裡聞訊趕到發現葉雯的海邊時的金士傑真的好相像。
那時候的金士傑看起來真的一下子老了好多。

金士傑和葉雯,若是照著中國人的說法來說就是「有緣無分」吧。就和戲裡的江濱柳和雲之凡一樣,在動盪的時代中,個人的力量和時代的變動比起來,實在是太渺小了。像我的曾祖父也是這樣,年輕時來台經商,卻遇到政府撤退來台,至死都沒有回過故鄉。我想,他的妻小應該都在中國大陸吧,但是時代就這樣拆散他們。眼看回鄉無望,曾祖父後來再娶了台灣認識的女子為妻,也就是我的曾祖母。像我的曾祖父這樣的人,我想應該很多很多吧。「有緣無分」,真是讓人心酸的四個字。

其實中國人真的很浪漫。人們說人與人相遇,就算只是擦肩而過都是難得的緣份,又說「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也許是古代的中國人們真的很看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緣故吧。就是因為戰亂,人的命運被放在時代的巨輪底下碾碎。所愛所珍視的人聚了又散,散了又聚。我可以想像在兩軍相峙,最後的衝突將在黎明時展開的前一晚,許許多多的軍人遙望著不能生還的故鄉,心裡默默的說著:「來生再見」。

也許正因為有來生可以期盼,可以「再續前緣」,可以彌補許許多多無法挽回的過錯,所以中國人才能在這麼多的戰亂,這麼多朝代的更替中苟延殘喘的撐過來吧。梁山伯與祝英台,也許是「有緣無分」最有名的例子吧。很多人會把「梁祝」和西方同樣著名的悲劇「羅密歐與茱麗葉」來相比,但是我認為羅密歐與茱麗葉要和梁祝相比,可還差的遠呢。相較羅密歐與茱麗葉結局的絕對悲劇,當祝英台在梁山伯墓前祭拜時,梁的墳墓塌陷裂開,祝英台投入墳中,其後由墳中冒出一對彩蝶,雙雙飛去。到最後的最後,他們的愛情還是用另一種形式來成全了。雖然他們今生無緣相守,但墓中飛出的彩蝶還是稍稍的圓滿了我們心中對這對悲劇情人的遺憾。

緣份和輪迴,與其說是一種信仰,倒不如說是中國人對無可改變的苛刻現實的一種浪漫表現吧。嗯,緣份的感想就到此結束吧,下一次... 來談談宿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