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3年02月18日
「我永遠記得十一郎歌詞出來的那天,我們一如往常地將新出爐的歌詞唱進demo裡,但這樣簡單的工作我竟然無法完成,眼淚隨著絃樂傾巢而出,不能自己…」,這首讓入行十多年的張宇在錄音室裡情緒幾近崩潰的歌,就叫做「四百龍銀」,連張宇自己都不敢相信,他會有唱歌唱到哭的這一天。

即將於二月二十六日發行的『大丈夫』,是張宇加盟EMI唱片後交出的第九張專輯,有別於以往的」高效率」,張宇這次花了十八個月才作好整張專輯,他說:「這次我覺得自己一點都沒有作專輯的壓力,我開始可以在錄音室裡和錄音師聊天,玩夠了吃飽了才配唱,不像以往分秒必較的想要趕快把歌錄好錄完,現在我開始享受作音樂的樂趣」。 在慢工出細活的放鬆心情中,張宇寫下阿嬤的故事,也意外寫出了讓自己感動到最高境界的「四百龍銀」這首歌。在慢工出細活的放鬆心情中,張宇寫下阿嬤的故事,也意外寫出了讓自己感動到最高境界的「四百龍銀」這首歌。

一手拉拔張宇長大的阿嬤,曾對張宇提過自己的身世:「在我六歲那一年,因為哥哥要娶媳婦,家裡窮到沒錢辦喜事,剛好你的曾祖母想替你阿公娶門媳婦,又希望不要斷了家鄉老祖先的血統,所以你曾祖母坐著船從台灣到廈門,花了四百個龍銀把我買回去,我就這樣成了張家的媳婦了…」。 阿嬤六歲就離開親人遠嫁他鄉的故事,讓已經身為人父的張宇非常激動,也為阿嬤的身世感到難過,因為他無法想像「骨肉分離」的事情,如果發生在自己的家庭,他將會如何面對。

阿嬤的故事多年來一直深深埋在張宇的心坎裡,十一郎卻用文字把它完整的寫出來,短短幾行字道盡一個女孩一生的命運,看似簡單的歌詞卻充滿了令人鼻酸的深情,字裡行間有著女孩未卜的將來不知要如何繼續的生離之苦。

或許是和阿嬤深厚的情感作祟,也或許是十一郎的歌詞寫得太深刻動人,張宇拿到歌詞時竟然沒法開口唱歌,在錄音室裡獨自放聲大哭,他說:「那個淚水不是用流的,像是用"倒"的,我一個人在錄音室裡哭了好久,哭到不知道該怎麼停止」。第一次看到張宇在錄音室裡感情崩潰,陪伴在旁的十一郎和工作人員也安靜了下來,沒有人說話,就怕打擾張宇的情緒,狂哭中的張宇卻在這時忽然破涕而笑的說:「沒想到在當歌手第十個年頭,可以唱到一首這麼令我感動的歌,哭得好爽!」


這裡的人家遠渡重洋
找到他們家
看了幾回就要這個
六歲的女娃
為了大哥要娶媳婦
沒錢的媽媽
收了四百個龍銀
讓她離開家

她在廈門過了一夜
隔天才上船
身上穿著只有過年才能穿的衣裳
媽媽為她縫了一個像她的娃娃
「有它和你作伴什麼都別怕」

那天晚上的月亮
被雲擋住了一半
看不見的另一半在要去的地方
也許只能這麼想
才會覺得分開的只是月亮
心還一樣

二十六歲那年生了
第五個女孩
守寡的婆婆跟她說了
香火不能斷
剛好有人想要一個
初生的女娃
她用虛弱的身子
追出幾里外

那天晚上的月亮
被雲擋住了一半
看不見的另一半在心碎的路上
手頭萬緒在心裡轉
突然發現殘缺的不是月亮是命運啊
曲折要重覆到什麼時候才給圓滿
她從箱底找出那個像她的娃娃
「有它和你作伴什麼都別怕」
可是我的心肝
誰跟你作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