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為了要平衡上一篇,那實在太北爛了,我必須讓我的blog回覆到誠實中肯不豪洨的原味。好了,以下是正文。)

首先先看一下這段影片,它叫做《Did You Know?》


我覺得,無知是一種原罪。
這裡的無知,並不是指「知識的缺乏」。指的是「不去思考」。
上帝給了人類大腦,不是用來長頭髮用的。但是有些人卻重視頭皮上的東西更勝於頭殼裡的東西。

我很尊敬一些老人家,他們也許不聰明,也許沒唸過什麼書,但是他們有著歲月淬練出來的睿智。如果我沒有在變老之前就葛屁的話,我很想要變成這樣的老人。
但是相反的,有些人活到六七十歲了,思考的模式還是像青春期的孩子一樣。
這是一種很嚴重的事。
因為這個世界最大的問題就在於,笨蛋從來不懷疑,但是聰明人卻對所有事充滿著疑問。
(對,我在試圖用敏感的話題轉移掉大家對下面那隻戰鬥馴鹿的注意力,忘了那隻馴鹿吧。)


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尤其對於即將要進入社會的人來說更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還記得剛剛的影片吧?不知道大家看完這個影片之後有什麼想法?
我的想法是這樣的:「世界會變,而且改變永遠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快。所以我們該具備的不是知識,而是學習知識的能力,和在所有的環境和情況都是未知的情形下做決定和實行的能力。」
所以,就是思考力和判斷力。這也不是什麼新鮮的說詞了,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
想的越多,越周全,就越有利。想的少一點,那就輸人家一點。什麼都不想,那就掰掰啦。
要怎麼想的多,想的周全?努力思考,努力的吸收知識,沒有預設立場,沒有自以為是的想法。那要怎麼有在未知下決斷的能力呢?我不知道,我想這只能靠經驗累積,換言之就是努力。不努力是活不下去的。
雖然我不相信什麼M型社會,但是競爭越來越激烈,若不是能在所有環境生存下來的人,那就一定是會落到圖形的左邊去。這是很糟糕的事實,有能力的才能生存下來,跟不上改變的,那就會變成80-20原則裡面爭食20%資源的那80%的人。
不過生存下來不等於成功,要成功要靠一點運氣,要靠天命。
天命只會站在有能力和有信心的人這邊。
就像MotoGP,Rossi是天才車手。他是天才,他在高速過彎的時候,他的心跳不會加快,他的手也不會按煞車,這樣的膽量是天生的。再優秀的車手,都是人類,人類都會懼怕。他們會減速,他們會害怕這樣的速度是不是會轉倒,會不會High Side,所以他們按了煞車,也就只能看著天才呼嘯而過的背影。
Nicky Hayden不一樣。他不見得是最好的車手,也不是最有天份的車手。
但是他是非常努力的車手,他非常努力的要超越天才的背影。
最後,2006年900cc MotoGP,Rossi轉倒,Nicky Hayden終於贏過了天才。
其他人呢?他們一樣想超越天才,但是他們付出的努力根本不夠,所以他們連和天才比試的資格都沒有。

不過說了這麼多,如果妳是女孩子的話,妳不需要擔心這個。
因為我們的社會是歧視女性的,換句話說,社會不會對女性的「成就」或是「能力」有像男性那樣的要求(因為社會根本不在意)。這有好有壞,好的是女孩可以比較不用在乎殘酷的生存競爭壓力,壞的是女孩的自尊心不見得會接受這件事實。
抱歉,但這不是我的想法,我只是描述一件在社會上很多人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實。

如果是男性呢?
抱歉,沒辦法生存的男性,你就沒有資格當男人了。
這是我的想法,不過這可能不是大多數人的想法。大家會說,「人的價值不是由成就判斷的」,他們說的沒錯。但是你生為男人,你能夠接受嗎?如果不能接受,那想辦法改變自己阿!光會靠北正妹只愛帥哥,然後把好人當工具,那為什麼不想辦法變成人們眼中的「帥哥」呢?打扮的乾淨整齊,臉洗乾淨,每天刷牙,這是很困難的事嗎?光會靠北有用嗎?
男人不能只有一張嘴(雖然很多中年男人連嘴都退化了)。

(說了這麼多,你應該已經忘記戰鬥馴鹿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