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我以前也一直不覺得輕小說是正式的文學。
至今讀過的輕小說也只有《奇諾之旅》吧。

會看乙一的《夏天,煙火,我的屍體》的動機有很多,一來是曾經在因緣際會之下看過同作者的《GOTH 斷掌事件》改編的漫畫。那時在看的時候就覺得整體故事的敘述方法極有綾辻行人的風格,而特別注意了作者。第二原因是因為《夏天》封底的推薦是由綾辻行人所寫的。

我真的好奇連綾辻行人這樣的本格派推理作家都推薦的輕小說是什麼樣的東西。

所謂輕小說,簡單來說就是供輕鬆閱讀的小說,風格多以奇幻或是校園為主。
也就是常見的以漫畫或動畫風格的圖片當作封面並且有同樣風格插圖的小說。
由於內容以及考慮主打的年輕消費群易於接受的價格,所以多以文庫本出版(就像便利商店常見的小本,大約是可以易於口袋攜帶的尺寸)。
就某些角度來看,這樣的小說其實在文學界是被以和「漫畫」差不多的程度來看待的。
在文學界的地位,相比於台灣就有點像是目前市場已經飽和的奇幻式網路小說吧。

雖然在封面上看不出來(國外作者的書籍往往在台灣會以不同的封面出版,應該是有關封面插畫的授權問題)但是《夏天》其實在日本的封面是這樣的。

令人意外的如漫畫一般的風格對吧。

令我意外的是它的內容。
不,應該說我對內容一點都不意外。
其特異的譬喻風格,在字裡行間所隱藏的黑暗,以及敘述式詭計等等。都讓我有在閱讀綾辻行人作品的感覺。或者說,像是在閱讀本格推理大師所寫的恐怖故事一般。
而這樣的作品是一個十六歲的少年為了練習打字而寫的。

乙一和綾辻行人和兩人的作品都有著濃厚的GOTH風格,日式的。
相對於美式B級恐怖片的血腥、性與死亡,日式的恐怖多了點優雅。
就如同GOTH(不同於PUNK),是一種優雅的瘋狂。
說真的,會喜歡GOTH或是日式恐怖的人多少都有點瘋狂。
也就因為每個人心中都一定有黑暗面,都有瘋狂的部份,
所以《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才會成為如此成功的作品。
因為它和人們心底蘊涵的某些事物頻率正好相同,就在諧率共振的情況下,
在我們的胸中開始有了共鳴。

而這也是我為什麼如此的喜愛它們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